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4.12)民主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争论、中介渠道和独特优势

发布日期:2018-04-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座题目:民主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争论、中介渠道和独特优势

主讲人:唐睿博士

主持人:楚成亚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讲座时间:2018年4月12日 (周四)18:30

讲座地点:山大青岛校区振声苑E208

主讲人简介:唐睿,1980年生,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制度与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建设与政治稳定。著有《体制性吸纳与东亚国家政治转型》(中央编译出版社),英文论文“Democracy’s Unique Advantage in Promoting Economic Growth: Quantitative Evidences for a New Institutional Theory”(International Review for Social Sciences, SSCI),中文论文《政治吸纳与执政地位——基于1946-2010年的跨国分析》(《世界经济与政治》)、《历史遗产与原苏东国家的民主转型——基于 26 个国家的模糊集与多值 QCA 的双重检测》(《世界经济与政治》)等。

主讲内容:政治体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是一个尚未在学界形成共识并得以清晰解释的问题。此前所进行的大量回归分析中,民主对经济增长的直接作用并没展现出稳健的显著性结果。我们的研究认为,民主并不直接作用于经济增长而是通过某些中介渠道发生作用,民主的独特优势是经由自由——创新的渠道推动经济发展。定量分析中的数据结果显示,民主与经济发展水平交互作用于社会稳定和投资,通过这两个渠道促进经济增长。同时,112个发展中国家从1970—2010年的初步分析结果,也蕴含着产生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上民主与经济增长关系更全面解释的可能。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