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朱锋教授做客新百家讲坛第二十六期—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国际安全局势

发布日期:2009-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1日晚6点30分,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二十六期新百家讲坛在院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很荣幸请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教授。本期讲坛由我院杨光老师主持,主题是“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国际安全局势”。

  针对当前严重的金融危机形势,朱教授通过和1929年经济危机作比较,从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其对国际安全局势的影响。首先,1929年经济危机造成了大国间的恶性竞争,而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面对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财富重新分配的格局,将会形成多变的应对方案。比如G20峰会的召开,就形成了一种国际应对制度。其次,1929年经济危机打开了军事冒险主义的机会之窗。分化趋势加剧,也是导致二战爆发的重要诱因;而目前,并没有哪个国家想要采取军事冒险主义,越南、朝鲜也好,俄罗斯、中国也好,都无意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最后,1945年以前的国际关系没有一个霸权国家来扮演国际警察的角色;现在的世界是美国主导下的单极世界,虽然美国也受到冲击,但是它的应对能力和金融能力还是很强的。因此,朱教授认为,金融危机还会蔓延,但不会有颠覆性的影响,不会从根本上撼动国际基本秩序。

  在朱教授做完报告后,同学们就中美关系,东亚局势以及大国崛起,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等提出问题,朱教授一一作了深刻而详细的解答。

  朱锋教授是我国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著名学者,他以极富逻辑性和学理性又不失亲切幽默的语言,给同学们做了一期非常精彩的报告,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