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林聚任教授做客新百家讲坛第三十一期——从“二元观”走向“一元观”--论中国城乡发展的新思维

发布日期:2009-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0日,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三十一期“新百家讲坛”在我院报告厅举行。做客本期活动的嘉宾是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他主讲的题目为《从“二元观”走向“一元观”--论中国城乡发展的新思维》。我院以及其他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林教授从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城乡极化现象开篇,通过对围绕这一现象学术界较有代表性的观点的分析,他认为观念的变革比制度的变革更重要,要确立一元观发展的新思维。接着,他针对传统发展思维,从城市化与城乡关系问题方面、“农民工”问题方面以及农村发展与“三农”问题方面详实地论证了其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通过上述的分析,他认为要从新思维的角度重审审视中国的城乡发展。
  林教授用明了通俗的语言,把复杂的中国城乡发展问题用清晰的思路解读了出来,通过林教授的深刻分析,现场听众受益匪浅。讨论环节中,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针对自己对城乡发展的思考表达自己的看法,还有同学就林聚任教授提出的一元观思维的可行性提出问题。林教授都进行了热情而详细的解答。
  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中国的城乡发展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