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科研成果】治国理政与党的自身建设科学化

发布日期:2010-02-28    作者:     来源:     点击:

治国理政与党的自身建设科学化

王韶兴

        治国理政与党的自身建设,有其客观规律需要我们认识和把握。认识规律是科学化的基本前提,遵循规律是科学化的基本要求。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方面要在全面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规律、执政规律以及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规律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在自觉运用这些规律上下功夫。“全面认识规律”和“自觉运用规律”两个方面能力的有机统一和互动发展,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科学化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
    
        科学化本质上反映的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就其所揭示的事物本质深度的不同,科学化所体现的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既有层次之分,也有逻辑顺序之别。具体到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这个主题,其科学化既有不同层面上的含义,也有逻辑顺序上的意蕴。在层次结构上,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所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问题,治国理政的科学化所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问题;而按照执政规律治国理政与按照党的自身建设规律谋划党的建设是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即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反映的是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规律的问题。在逻辑关系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的价值功能、目的要求不同,决定了它们的关系是前者要求后者、后者服务前者的关系。因此,党的执政规律与自身建设规律之间的关系是前者规定后者、后者遵从前者的关系。同时,党的执政规律与自身建设规律都统辖于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规律。这表明,如果不从执政规律的高度认识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就难以形成关于党的自身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如果离开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规律,也难以自觉地运用党的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在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基础上把握党的自身建设规律、进而深化对社会主义政党政治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自觉运用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能力,是党自身建设科学化的根本要求。

来自:人民日报2010年2月26日第7版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