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信息】“美好社会与善治政府:世纪之初的思考”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0-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美好社会与善治政府:世纪之初的思考”学术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跨学科系列对话会(第四场)“哲学与公共管理”
征文启示
 
    长久以来,哲学家们都憧憬着一个永恒正义、繁荣和美好的社会,国家则被视为实现这一梦想的支点。当人类遭遇危机的时候,对国家的期待就更显强烈。八十年前,当20世纪最为严重的大萧条来临时,大政府的兴起成为走出危机的良方,与之相伴随的是对行政效率的狂热追求。但政府同时又是问题的一部分,它所带来的问题似乎比所解决的问题还要多。如美国行政学大师沃尔多所言,大萧条在很多方面都极大地影响了公共行政学者的思考。面对经济和社会变迁带来的问题与挑战,许多人开始改变他们关于美好社会和政府的传统信念,更多地思考一些大问题:美好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公共行政在这个“美好社会”中究竟处于什么位置?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这些问题正是每一个处于转型时期社会热烈讨论的焦点。当前的中国社会和国家治理结构都处在一个关键 性的“十字路口”,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问题和挑战的时代。在克服危机和创造美好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政府能否有所作为?能有何作为?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都迫切地希望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为了深化我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推动相关的对话,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研究中心协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拟于2010年12月18-19日于广州举办“美好社会与善治政府:哲学与公共管理的对话”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将是届时将邀请公共行政和哲学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30余名,相聚康乐园,畅谈我们对上述问题的思考。与会优秀论文将结集出版。
 
    会议议题包括:
    1. 美好生活与公共行政
    2. 公民精神与政府责任
    3. 民主政治与理性官僚
    4. 公共领域与私人权利
    5. 实证与规范:公共行政的方法
 
    工作语言:中文、英文
 
    摘要提交:
         参会文章要求为学术性原创论文,内容具有前瞻性,在国内外尚未公开发表,用中文写作。
 
     内容摘要以Word文档方式提交,不超过两页,具体包括:
    1.  标题和摘要;
    2.  作者姓名、职称、工作单位、电子邮箱及联系电话;
    3.  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4.  关键词;
    5.  主要参考文献。
 
    截止日期:2010年8月1日。经会议组委会专家评审后,在2010年10月1日之前寄发正式参会邀请函。
 
    全文提交
    参会论文全文提交日期为2010年11月1日。字数以8000至10000字左右为宜。论文请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给会议筹备组,以便装订成册,供会议期间研讨使用。论文录用与否均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日程安排:2010年12月17日,报到; 18-19日,会议。
 
    其他事项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议费;主办方提供餐饮。除特邀嘉宾外,其他与会者住宿费、交通费自理。

    会议联系人:
    郑静东 女士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
    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
    邮政编码:510275
    E-mail:lpxzgl@mail.sysu.edu.cn
    电话/传真:86-20—84038745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