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11.22)望远学术沙龙第五次论坛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1122日(周四)晚6:30-8:30,望远学术沙龙第次学术论坛强势回归!!本次讲座由孔新峰教授主持,邀请李振副研究员政管学院博士生张霞飞主讲。讲座自由讨论无框架,激发您的灵感,期待您的加入!本次论坛依旧无限量供应美味可口的零食饮品,座位有限,先到先得!论坛地点:华岗苑南楼四楼大厅会议室


讲座一:政策执行中的强监督、弱激励与硬指标:以T区精准扶贫困境为案例的研究

内容提要:学者们对政策执行问题的研究往往从政策执行者本身的利益考量、执行者上级的约束机制,以及政策文本的特性这三个维度分别进行。本研究通过对T区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这一案例的分析,验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组织生态的变化,同一领域的政策执行过程和效果的复杂性大幅度提升。具体来说,即便在政策执行者自身利他主义的理想和信念的支撑下,尽管日益强化的监督体系可能会提高政策执行者的执行意愿,但弱化的职业激励则会降低政策执行者的执行意愿;而各类政策指标的硬化则在强化后的监督体系的作用下束缚了执行者,特别是基层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

主讲人李振,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政策(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当代中国的干部等议题。曾在《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参与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并兼职《社会学研究》、《公共行政评论》、《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匿名评审人。


讲座二:公众环境风险应对行为的类型划分及动态演变—基于三个核设施选址的案例分析

内容提要:关于环境风险项目选址的公众态度行为,既有研究往往呈现出简单的二元划分,如支持反对,且多聚焦于公众的反对行为,然而,却忽略了公众风险应对行为的复杂性与动态转化性。借鉴风险的社会放大理论与风险防护理论,构建了环境风险应对行为的整合性框架。选取中国情境下三个典型核设施项目的案例,通过比较分析发现:基于风险感知差异与风险沟通成效两个维度,形成两类四种不同的风险行为选择模式:默许—支持默许——适应的低风险感知支持型风险应对行为、防护——动员防护——抗争高风险感知的防御型风险应对行为。而在不同情境下,这四种行为选择模式之间也会呈现由低阶向高阶的动态转化。这些发现为理解中国情景下公众环境风险行为选择提供了理论阐释,同时也为政府的风险治理提供了政策启发。

主讲人:张霞飞(1992-) 山东大学政管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在《中国行政管理》、《中国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发表两篇文章,荣获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