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工作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双学位培养简介

发布日期:2010-05-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山东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双学位教育简介

双学位是指本科生在修读一个学士学位的同时,跨学科修读另外一个学士学位,均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两个学士学位。山东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双学位和行政管理专业双学位是山东大学批准的双学位教育专业,按计划要求完成学业的同学,可以分别授予法学学士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该双学位国家承认,与第一学位功用相当,取得双学位等于四年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二、学院简介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具有比较完整的专业和学科体系。初步形成以政治学为基础平台,以科学社会主义为传统优势,以国际政治为强点,以行政管理为新点和亮点的学科优势。

学院的办学思路和目标定位是:以党的教育方针、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三个面向”的时代精神,构建“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强” 的高素质人才。

学院现有一个全国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一个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拥有一个省级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一个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社会发展”。

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位授权点;拥有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即国际政治、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行政管理、政治学理论、党史党建、MPA(公共管理硕士)。

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其中政治学科有3个专业,即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管理学科有1个专业,即行政管理。现有的4个本科专业,实行全院统一招生,设置一年半的政治学科公共课程平台,二年级下半年按专业方向分流培养。

三、培养目标和要求

国际政治专业隶属于法学门类中的政治学二级学科,主要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系统掌握国际政治基础理论与知识体系、国际关系历史与现状,以及世界主要国家政治体制与对外政策,熟悉世界主要国家政治与体制发展概况,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较高英语水平,胜任国家机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国际问题研究或教学、外事业务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国际政治专业主要方向有:国际政治理论;欧洲经济与政治;亚太经济与政治。有7门主干课程,均已采用外文原版教材,实行双语教学。

行政管理专业隶属于管理学门类中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是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而新兴的专业,主要致力于培养能够在党政机关、公共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实际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在我国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行政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是:本专业培养具有行政管理理论和实际管理工作方面的基础型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政治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及其新的进展、行政管理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发展趋势,了解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及对公共管理事业的要求,具有运用科学分析手段进行公共政策分析和公共事业管理的一定能力,成为能够在党政机关、公共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实际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教学进程、学时学分总体安排

国际政治专业和行政管理专业双学位总学分均为70学分左右,含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学生完成计划可获双学位证书;完成任意30学分课程,可获辅修专业证书;完成学分少于30学分,授予进修证书。

上课时间:暑假期间、周六周日

五、收费标准

山大本校学生:每学分100元;非山大本校学生:每学分150元

六、申报条件

(一)修读双学位/修读专业的学生应为试点院校全日制统招本科学生;

(二)学生修读双学位,应选择与主修专业不同门类的学科,且限修一个双学位;

(三)修读专业的学生不受学科限制。

七、报名程序

校外学生凭所在学校出具的成绩单、审查意见(须经所在学校学院和教务处审核盖章)和本人学生证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报名。其他位置事项可上网查询或来信咨询。

报名时间:5月10日-6月11日,每周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报名地点: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电话:0531-88375117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网址 http://www.pspa.sdu.edu.cn

报名表格下载:

山东大学校内学生下载

驻济高校学生表格下载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