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通知 > 正文

2018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8-05-09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复试方案。
    一、报到时间和地点
    1. 报到时间:5月17日上午9:00-11:00(除统一战线学外其他专业)
                 5月18日下午14:30-16:00(统一战线学专业)
    2. 报到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302
    3. 报到时需要准备的材料:
     1)填写好并盖章的《山东大学报考博士学位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附件1)
     2)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附件2)
     3)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5份)(面试时提交)
     4)发表成果原件(面试时提交)
     5)获奖证书原件(面试时提交)
     6)硕士毕业论文原件(应届生提供拟答辩论文初稿) (面试时提交)
     7)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的其它材料(面试时提交)
    二、复试时间和地点
    1. 复试时间:5月17日下午14:00开始,13:30开始候场(除统一战线学外其他专业
                 5月19日上午8:30开始,8:00开始候场(统一战线学专业)
    2.复试地点:各学科具体时间地点安排报到时查看。
    3.复试费收取: 270元/人,复试考生报到、资格审查时缴纳(建议使用支付宝支付)。
    三、复试考生范围
    所有报考我院所设专业并且初试成绩满足山东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
    四、复试方式和组织形式
    按招生专业组成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名本专业的教授组成(拟招生的博导需进入复试小组),分别以面试的方式组织复试。
    五、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专业外语听力与口语考核、学术素质考核三部分。
    专业知识与考生学术素质考核,在考察考生的专业理论水平以及运用理论和方法分析专业问题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考生提交的 各项复试材料和面试环节进行判断。
    专业外语听力与口语考核,重点考察考生对有关专业的基本概念和知识的掌握情况。
    六、复试程序
    1.面试开始前,所有考生必须在规定地点候场,关闭手机并装入信封内,签名后由监考老师暂存。
    2.面试按分组后的顺序进行。被叫到名字的考生携带好自己的物品(包括手机)离开休息室,到面试考场门外等候。
    3.在分别提前熟悉考生的学业情况和学术特长的基础上,各专业复试小组集体评阅考生提供的学术材料。
    4.各专业复试小组分别对考生进行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30分钟。
    5.面试结束后,考生不得返回休息室。
    七、复试成绩与评分标准
    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量化各项考核指标。各环节的比重与评分标准如下:
    1.专业知识考核,占50%。
    2.专业外语听力与口语考核,占10%。
    3.学术素质考核,占40%。包括考生过去的研究工作经历与成果(往届考生重点考核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成果,应届考生重点考核硕士学位毕业论文水平);拟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的设计质量(学术专长);对报考专业学科发展与现状的了解情况以及理论素养。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50%+专业外语听力与口语成绩*10%+学术素质考核成绩*40%
    复试成绩评定采取复试小组集体评议与分别评分相结合的方式。 
    复试总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八、拟录取成绩及公示
    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在复试小组通过集体评议认定考生具有培养条件与学术前提的条件下进行录取,导师有权决定不予录取。
    拟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拟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及拟录取成绩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查后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考生按照所报二级学科排序,各学科具体招生名额按照各学科招生计划、上线人数等因素确定。
    九、体检
    根据学院安排,考生应在5月18日上午7:30到青岛校区校医院(校园内凤凰居4号)进行体检。体检时须空腹,携带一寸免冠照片一张并交纳体检费用。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
    十、其他
    1. 非定向就业考生须在6月15日前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调入我校(无工作经历的应届生可在入学前调入)。定向就业考生须在录取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对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时转入我校或不能签订协议书的考生,取消拟录取资格。
    2.建议考生尽早联系住宿地点,另外学校周边交通及住宿等情况参见《2018青岛校区博士研究生复试生活指南》(附件3)
    3.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方案进行解释。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5月8日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