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注重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加强学风建设

发布日期:2010-06-18    作者:     来源:     点击:

针对近年来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中出现的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失范现象,本学期,山东大学在全校研究生中深入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活动。活动采取多种举措强化研究生德性培育,加强预防机制建设,预防和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从而有效提高了研究生学术道德水平,规范了研究生的学术行为。对于建设良好学风,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严谨治学、诚实守信、献身科研的拔尖创新人才,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创建具有“山大特色、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完善制度建设,制定研究生学术规范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山东大学从完善制度入手,努力建设良好学风。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修改,今年1月,学校制定出台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从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失范处理、处理程序等几方面做了具体界定。《规范》倡导诚实守信、严谨治学、献身学术的良好学风,要求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遵循科研规律,实事求是、诚实守信,遵守纪律,学风严谨,致力于创造原创性学术成果,规定了研究生在专业学习、完成作业、学术研究、科学实验、论文写作、成果发表等方面遵循的标准,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违反研究生学术规范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撤销学位等处分。有学术失范行为的研究生当年度德育考核为不及格,不得参加当年度各类奖励的评定,减发或停发助研奖学金。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负责受理研究生学术失范行为的举报、投诉,研究生院根据基层单位学位(学术)分委员会初步意见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报山东大学学生工作委员会或山东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委会审议,并做出最终裁决。制度的健全,真正使学风建设有法可依,落到实处。 

第二,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 

强化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本学期伊始,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活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全力响应,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详细方案,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论坛、座谈会、主题班会、讨论会、承诺书等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学术规范教育活动,确保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取得实效。在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国家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的基础上,邀请“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爱岗敬业模范人物”、等德高望重的导师,为研究生作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专题报告,与研究生进行座谈,如化学院举办钱逸泰院士专题报告会,获得山东大学育才功勋荣誉称号的文学院周来祥教授为研究生做了“尊重科学、敬畏科学;尊重真理、敬畏真理”的学术报告,使研究生深受教益;许多学院结合硕士生中期筛选和论文开题进行了论文写作规范系列教育,邀请部分导师、专家、优秀研究生,讲授学术研究规范、论文撰写规范、论文发表规范、文献检索等内容,帮助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道德,恪守科学精神,分清适当借鉴、征引与抄袭剽窃的区别,明确如何搞科研、怎样做学问;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大讨论活动,许多学院开展了主题班会、主题论坛、征文活动、党员民主生活会,进行“如何加强学术规范” 专题讨论活动,通过讨论研究生明白了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是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法学院、化学院等单位还通过建立专题博客、制作展板海报、汇编文件及警示案例等形式,强化对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建立研究生学术规范承诺制度,1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与学院签订了“研究生学术规范诚信承诺书”,部分学院将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作为考核导师和辅导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一个必需环节。截止目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共举办学术报告30余场,开展座谈及讨论会60余场,举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10期,其他相关主题教育、讨论会等活动60余场。营造了浓郁的遵守学术规范、建设良好学风的学术文化氛围。 

第三,明确导师职责,强化导师的责任意识和示范作用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导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全面成长。 

今年初,学校制定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规范》,明确导师在论文指导、评审和答辩环节的责任,要求导师给予研究生全面和系统的学术规范指导和专业训练,以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范审查与研究生学位授予的质量。 

同时,学校专门致信全校研究生导师,就研究生学术规范问题对导师提出要求。要求导师增强责任意识,落实研究生培养导师负责制;履行岗位职责,教育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格把关,防止研究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关爱学生;加强对研究生的交流联系和指导监督,确保研究生管理落到实处。 

 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评选。自去年开始,进行每年一度的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通过研究生的自主评选,以研究生的视角发现优秀研究生导师的典型,展现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去年评选出的10名好导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今年的第二届好导师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对于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激励广大研究生导师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较高的学术造诣、高尚的人格风范引领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四,实行科学监督,对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从今年开始,山东大学正式启用了学位论文“查重系统”,对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的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凡申请答辩的博士学位论文和被学校抽查外审的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在送审前进行检测,其他硕士学位论文按30%的比例进行抽测。通过科学检测手段,对学位论文内容的重复性进行比对,检测结果可作为学位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参考。对学位论文涉嫌抄袭等存在严重学术违纪行为,按照《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进行严肃处理,在今年的研究生论文答辩过程中,部分研究生论文经检测存在问题被所在学院责令推迟答辩或者重新修改。这一举措的实施具有巨大的震慑力,使研究生触动很大,对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严肃学术纪律,杜绝学位论文写作中的抄袭、伪造、非正常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声誉发挥了重要作用,避免和减少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 

继续实行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制度,对学位论文严格把关。近年来山东大学坚持对博士学位论文全部实行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制,硕士学位论文按比例抽查进行校外专家匿名评审,评审通过者,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启用《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论文抽审,评审程序的不断规范,保证了论文评阅结果客观公正,促进学位论文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第五,师生反响强烈,研究生自律意识明显提高 

学术规范教育活动受到全校各方面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得到广大研究生和导师的普遍支持,引起强烈反响。全校15000余名研究生全部参与到学术规范教育之中。研究生导师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对学生的论文发表及科研数据的真实性审核力度明显加强。研究生通过学术规范大讨论,党员如何在遵守学术规范方面做表率,学术规范诚信承诺书签名等一系列活动,深刻认识到了学术规范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强化了自身的学术诚信意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一定要本着学术诚信的原则,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恪守科学道德,遵守学术规范,绝不在自己身上出现学术造假行为。为学术创新和学术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文学院研究生新生代表以“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搞研究”为主题表达了严谨治学,恪守学术规范的决心和态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向全校发出《加强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倡议书》,倡议全校研究生: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对学校学术规范的学习;坚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在科研工作和论文发表过程中,踏踏实实,戒骄戒躁,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一稿多投等不良学术行为;努力争做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先行者。 

 “学术规范”教育活动效果显著,影响深远。研究生的自律意识明显提高,为养成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做好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广大师生建言,以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彻底杜绝违反学术规范的现象,真正维护好学术生命线 

                           (程翠玉、刘勇)  

               研究生院、研工部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