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向隅而行”社会实践调研团临邑县调研任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7-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山东省临邑县部分贫困村以脱贫“摘帽”为契机,利用村内房前屋后、沟渠路旁土地的“边角资源”做文章,干群联动、统筹规划、变废为宝,探索出了一条发展“边角经济”的强村富民之路。为详细了解其实际情况,借鉴其先进经验,探析其推广价值,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向隅而行”调研团赴山东省临邑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经过一天的整顿,调研于14号正式开始。队员们在宿安乡乡长的带领下拜访了成效显著的刑仙龙村,支部书记邢增然说,村民们在道路两旁共整理出30亩土地建起了经济作物园,共获年收入57000元,每人都收到了分红礼包,当年便实现了全村脱贫。此外,队员们完成了22份有效调查问卷,涵盖刑仙龙村村内实际一半的住户。

 

第三天,调研团来到作为收缴宅基地与筹资典型的东张村队员们在与东张村张主任的访谈中初步领会了当地独创的“七位一体”发展模式“边角经济”发展模式的推广经验及后续计划。随后,队员们结合前一天的经验及教训努力完成了63份有效调查问卷,了解到村民们对村内“边角经济”产业模式、生产经营模式和下集体经济分配方式等的态度和建议。

两天的走访调研活动使团队成员进一步明晰了临邑县“边角经济”的实施现状,队员们每晚都会对调研成果逐步进行资料汇总和数据分析,为分析报告提供前期的素材支撑。

 

7月16日上午,小队来到了临邑县扶贫办,徐科长热情引领我们来会议室与四五位扶贫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访谈。访谈中我们了解到更多关于“沉睡资源聚合经济”的资料,包括临邑县“边角经济”发展的起源、过程、举措和推广经验。此外,扶贫办的李主任又针对队员们在各村实地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做详细解答。

 

“向隅而行”调研团的调研活动至此圆满落幕。一路上,当地干群尽力配合、知无不言一路上,小队成员不畏骄阳、不惧风雨。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期待调研团后续的调研报告能够发挥最大价值,助力“边角经济”脱贫模式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文:韩晓雪、王雅雯、戴一鸣

图:韩晓雪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