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选拔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班级: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将继续联合举办“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

   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累计收到来自全国1000多所院校师生的近20万封征文、图片,社会反响强烈。2014年,我校推荐的药学院2013级方芳的作品《我会更勇敢-----一封写在大学的家书》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山东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今年,学校将继续大力组织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及主题

   活动的口号是“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活动主题是“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时间

   17日——325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全国高校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校-姓名-专业-题目

   5.征文格式要求:

   征文由正文和作者简介两部门组成,正文在前,作者简介在后。

   1)正文格式:

   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

   字符间距:标准;

   行距:全文行距1.5

   2)作者简介格式:

   包括作者姓名,学号,学院,专业,联系方式,所获资助项目,所获奖学金、荣誉称号等个人成绩。

   字体:四号仿宋

   字符间距:标准;

   行距:行距1.5

   6.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二)视频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 “让梦想点亮芳华”。

   参赛对象为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 -视频名称。

   3.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优盘)×2份。

   4.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四、选拔流程

   1.所有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项目资助的在校学生、毕业生均可参加报名表【点击下载】。(注:报名表需贴1寸彩色免冠照片)

   2.学生于321日前将参赛作品、报名表提交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政管楼105室,兴隆山校区学生提交至实验楼606导员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xgb75009@163.com邮箱。由学院进行初选,学院推荐不超过10件作品报送学生资助中心。由学生资助中心汇总后提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报送方式:报名表提交纸质版,学院在报名表的“备注”一栏加盖公章,征文报送发放电子版至xgb75009@163.com,视频报送提供DVD光盘(或优盘)×2份。

   4.活动期间,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五、活动评审与奖励

   活动组建评审委员会,负责各项评审工作。

   (一)征文奖

   1.征文特别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同时提供稿费5000元或根据实际情况获得“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名额,受邀于暑期出国学习和交流。

   2.征文一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稿费2000元。

   3.征文二等奖:2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0元。

   4.征文三等奖:10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500元。

   以上征文奖项获奖主体为个人。

   (二)视频奖

   5.视频优秀奖:5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800元。

   活动将邀请部分获奖代表前往北京参加颁奖大会。组委会将选取优秀征文、视频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导创立的微信公众号——“青云志”(zqbqyz)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在2016年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