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老年之声”调研团前往青岛市城阳区老年大学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18-09-04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3日,山东大学政管学院老年之声调研团开始了在青岛市城阳区老年大学的实地调研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发放问卷、交流访谈的形式,具体了解了老年大学新学年的招生以及课程安排情况。

上午十点调研团成员们到达了城阳区老年大学大家首先来到办公室和王主任见面,再次说明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具体事由。十点半,上午课程结束,成员们原计划利用这段时间发放问卷,但是由于临近午餐时间,老人们大都急于回家,调研团未能成功发放问卷。经过商讨,成员们一致决定放弃中午这一时间段,等到下午的课间休息时间再尝试发放问卷。



下午一点半,老年大学下午的课程正式开始。由于下午的课程未将老人们分成小班级上课,老年学员相对集中,调研团成员在与老师进行沟通后决定利用这一课间发放问卷。下午两点和两点半两个时间段,调研团成员分头行动,分别在一个声乐班、两个舞蹈班一个素描班和一个古筝班成功发放问卷。



除了发放问卷以外,调研团还与老年大学王主任进行了进入交流,主要咨询了老年大学的分校情况,以及本学年各班预招和实招人数根据介绍,调研团成员了解到城阳区老年大学现提供艺术、体育健身、书画、综合四个大类共107门课程,课程内容丰富,可以满足老年人的不同教育需求。而与调研团预想存在偏差的是,原先了解到的部分课程报名火爆却名额不足的情况并未出现,目前反而存在报名报不满的问题,这值得调研团成员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继续思考。


经过一天的调研,调研团成员意识到当代老年人的思想意识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学到老活到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追求。中国的老年大学教育虽起步晚,发展速度却很快。目前,老年大学教育的定位不明确,更多的是通过自身探索尽力向好发展。在健康老龄化的背景下,老年大学的发展值得团队进一步的研究。

 

文字:王帅 刘雨微

图片:董雨杰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