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政管学院“青荷”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18-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5日,山东大学“青荷”调研团前往菏泽郓城,就乡镇企业污染治理工作成效展开的暑期调研顺利结束。调研团一行在郓城县环保局、丁里长镇单垓村和张武屯村以及数家企业进行了调研。

调研团首先前往的是郓城县环保局,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向调研团一行介绍了郓城县近些年污染治理工作的各项成效。在几天的时间里,调研团访谈了郓城县环保局的工程师,部分负责人以及直接与企业村民打交道的职员等,获取了大量访谈资料。工作人员表示,环保工作近几年得到了高度重视,正是环保部门的大力整治,郓城的环境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1 调研团在郓城县环保局与工作人员展开访谈

 

调研团随后前往了丁里长镇单垓村进行调研。调研团一行了解到,几年前本村附近有多家塑料颗粒厂,给村里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但同时污染问题也引起了村民的极大不满。去年环保部门大力整治,这些违规污染工厂均被取缔,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通过对村民访谈,调研团印证了此说法,很多村民对关停污染工厂表示极大支持。

 

2 调研团一行访谈单垓村村民

 

调研团随后前往丁里长镇张武屯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张武屯村近年来发展迅速,拥有牡丹产业园和瓶盖加工类工厂。村支书介绍,本村曾有大批手工作坊,管理难,污染大,但近年均被关停,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村民认为,虽然违规工厂的关停影响了本村的就业状况,但附近的工业园区已经初具规模,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3 调研团参观张武屯村的牡丹园

 

结束了村中的调研,调研团前往工业园区中的金达酒类包装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主要从事酒瓶包装喷涂工作,主要涉及的污染治理为气体污染物的治理。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更新环保设备后,工厂内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招工难度降低,工厂的生产率得到提高,这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随后前往一鸣纺织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向调研团介绍了车间内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并一同参观各项环保设备,调研团了解到了企业在进行污染物治理时所面临的难题,同时记录了企业的污染物治理经验,对企业这一重要环保主体有了更深的认识。

 

4调研团在“一鸣”纺织厂合影

 

通过十多天的走访调研,调研团一行对当前的污染治理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县级环保部门、村庄和企业的走访调研也使得对各个环保主体有了新的观点与看法,进一步理解了相关部门治理污染各项举措的目的和意义。通过收集到的这些信息,团队正在积极撰写本次的调研报告,以希望不同主体能够合力解决乡镇企业污染治理难题,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工作的成效,有了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谢泽栋 王海宁

图/刘皓天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