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化零为整”团队赴潍坊市茹家庄小学调研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茹家庄小学2014年起便与山东大学合作,成为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山东大学已有多届支教团赴此地进行实践,为了切实了解当地支教的现状与效果,并根据调研中发现的不足给予建议与对策,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化零为整”调研团赴茹家庄小学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化零为整”团队此次社会调研为期三天。9月2日,顶着青岛的烈日,5名外出调研人员从即墨北站出发,经历数小时的车程,顺利到达潍坊市临朐县,当日下午调研正式开始:“化零为整团队”首先对茹家庒小学的主任、校长进行了访谈;队员们两人一组、分两组,另外一人负责拍照,访谈中一人询问、一人记录,快速且高效,校长主任都很亲切并且非常配合,访谈十分顺利,同时也分别反映出当今大学生支教的确存在种种困境,例如,支教组织松散,存在安全隐患、学校管理难度大,授课内容不能很好的和孩子们的专业课知识衔接等。晚上我们赶回住处,有序地对天的访谈做整理。新闻稿负责人也向山东大学学生在线投稿,报备我们一天的行程。



9月3日,“化零为整”团队对茹家庒小学被支教过的学生按年级进行抽样,继而发放问卷,在发放问卷的同时,通过支教小学生进行编号并抽样,决定了后续访谈的家长名单。最后,“化零为整”团队一共收集到到六年级91份有效问卷。5名队员齐心协力,当天便将问卷录入系统,进行全面分析。



9月4日,“化零为整”团队依据前期的家长名单对相应家长进行访谈,一共三位家长,在各自访谈中,三位家长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欢迎大学生支教但是更希望大学生不是走马观花,能够切实发挥作用,这些言语对于后续提出提升“路径”有莫大的启发。当晚,“化零为整”调研团顺利结束此次社会实践,安全返校。


“化零为整”调研团的调研活动至此圆满落幕。一路上,小组成员不怕舟车劳顿、无畏烈日骄阳、不惧南腔北调。最终形成了一份全面、系统的社会实践报告。小组全体成员期待这次的调研数据能够有所价值,为后期调研报告提供材料支撑,也期待大学生支教能够走出困境,越来越完善

文字:肖峰 孙立双 马志鹏

图片:陈子诚、韩业腾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