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工作通知 > 正文

18年度本科生班级工作考评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十佳/优秀班长评选安排

发布日期:2018-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做好活动督导,夯实班级基础,提高管理水平,根据校区《关于评选2017-2018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十佳/优秀班长”的通知》要求,安排我院2018年度班级工作考评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十佳/优秀班长评选工作如下:

一.考评范围:

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全院本科班集体(不含2018级);

十佳班长:学院推荐参评的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班长(包括现任班长或2017-2018学年该班班长)。

二.考评标准:

以学生工作部所发《山东大学学院学生工作评价体系(试行)》中所涉项目为准,详见考评提纲(后附)

三.评选名额:

1、院级表彰:依考评结果评选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班集体若干;

2、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我院可推荐1班集体参加校级先进班集体的差额评选;可推荐1班集体参加校级优良学风班的差额评选。推荐结果依考评结果在院级先进班集体中产生;

3、“优秀班长”:学院推荐的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的班长经审核无异议自然获选(如该班级存在不符合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的,“优秀班长”资格将自动取消)。

4、“十佳班长”:符合十佳班长评选标准,从学院推荐的优秀班长候选人中推选1参加校级差额评选。(如候选人所在班存在不符合以上两类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的,该“十佳班长”候选人资格将自动取消)。

四.评选标准:

(一)先进班集体

1. 班委成员政治立场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同学、认真负责。

2. 班级班风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朝气蓬勃、文明健康。

3. 班级学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4. 班级活动丰富多彩,效果突出。

5. 宿舍卫生和个人生活习惯良好,无卫生不合格和违章使用电器的宿舍(班级所含宿舍卫生不合格次数总计不多于5次,无违纪;混寝宿舍与普通宿舍同等对待)。

6. 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班级成员均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7. 学年内班级成员无受处分现象。

8. 班级事迹及工作档案材料齐全。

(二)优良学风班

基本条件:

1.全班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风气;

2.课堂秩序良好,学生认真听讲,有良好课堂氛围;

3.全班学习成绩领先;

4.全班同学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无考试违纪、作弊情况;

5.全班同学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全班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无带餐饭零食进课堂现象;

6.全班同学无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等各类学术不端行为。

7.班级团结、积极向上,学年内班级成员无受处分现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优先考虑:

班级成员积极参与课余学术讨论和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或获得科研成果项目多;所得学习、学术荣誉多;班干部以身作则,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其它学习活动,效果突出。

(三)十佳班长、优秀班长

1. 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2. 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工作成绩优异,为班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3. 工作作风扎实,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能起到骨干和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班风、学风。所在班级被学院推荐参加2018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评选;

4. 2016级及以上学生参评学年基础性素质测评成绩为2017级学生参评学年德育考评成绩为

5.2016级及以上十佳班长候选人要求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列前50%2017级十佳班长候选人要求学习成绩列前50%,综合素质发展全面;优秀班长要求学习成绩列前50%十佳/优秀班长候选人当学年必修课、限选课(包括出于各种原因进行重修的必修、限选课程)无不及格现象;

6.需有半年以上的班长任职经历。

五.考评暨评选程序:

1、提交工作总结:各班级依照考评提纲撰写工作总结,纲目清楚即可不必附图片,于115日(周一)上午10点前发送至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邮箱xgb75009@163.com,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如:“16级公管工作总结”。同时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华岗苑南楼312)于老师处。

2、班级展示交流:116日(周二)晚1830在青岛校区组织班级考评会(具体教室地点由辅导员另行通知),各班做工作报告,利用ppt展示交流班级工作成果。各班负责同学务必于1800到场抽签,每班答辩时间限定8分钟,展示形式不限,务必突出重点,展现特色。展示交流会全院学生均可观摩,各班推选1名学生代表组成评委团,现场评分,计入考评成绩。展示交流成绩占班级考评总成绩的50%

3、学院综合评议:由党委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组成综合评议小组,根据各班级参加校院会议和活动情况、完成校、院工作任务情况和班级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综合各班工作档案资料、各年级辅导员工作记录和院学生会主席团及院属社团相关负责人意见,对各班级进行评议打分,综合评议成绩占班级考评总成绩的50%

4、公示考评结果:2018年度本科生班级考评评选结果将于117前在本网站进行全院范围内的公示,请同学们积极关注。

5、上报材料:公式无异议后,安排拟推荐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及十佳班长候选人提交材料,上报学校,参与校级评审。需提交的材料为:

1《山东大学先进班集体登记表》(点击下载);《优良学风班登记表》(点击下载);《山东大学“十佳/优秀班长”登记表》(点击下载)、“十佳/优秀班长”候选人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处公章)。表格要求规格一致,A4纸双面打印,提供电子版、纸质版材料

2)《山东大学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推荐汇总表》(点击下载)、《山东大学“十佳/优秀班长”推荐汇总表》(点击下载),提交电子版材料即可

3)校级先进班集体、“十佳/优秀班长”候选对象所获荣誉、奖励证明复印件(荣誉、获奖情况计算时间为20179月至20188月底)。

4)《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点击下载),提交纸质版即可

以上材料纸质版均一式一份,于117日下午15点前报送至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华岗苑南楼312)于老师处,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院学工办邮箱xgb75009@163.com,命名格式为“18+校先进/优学班+班级”“18+十佳/优秀班长+姓名”,如“18校先进17政治”“18十佳班长张三”。

6、全院公开表彰:公示无异议后在全院范围内对院级先进班集体公开表彰,并在今后工作中对先进班集体的各项活动予以适当支持。

六.注意事项:本次考评,既是对本年度工作的总结,亦是对近年来我院班级层面学生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望各班级在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时,做到内容客观、数据准确,尤其要注意言简意赅、亮点突出,力求围绕总结提纲,有则详写,无则写“无”,避免面面俱到。总结字数(含提纲本身)控制在3000字内。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20181030

 

 

 

附: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考评提纲

 

一、班级考评数据统计:

(一) 班级宿舍总数( ),所含宿舍(如12#222、…… ),其中不及格宿舍数(

(二)班级总人数( )人,第一学期不及格人数【含重修不及格】( )人、第二学期不及格人数【含重修不及格】( )人

(三)是否申报校先进班集体( );是否申报优良学风班(

二、主题活动积极鲜明:

(一)日常思想政治活动:能够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活动,效果良好;

(二)形势政策教育:课堂出勤率高,课堂讨论积极,考试纪律良好;

(三)国防教育:新生在军训中表现突出;

(四)网络宣传:能够通过多种网络平台宣传班级成果,班级同学无不良网络言行。

三、班级建设扎实有力:

(一)班子成员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强;

(二)制度建设:制度公正、完善、规范,组织机构健全;

(三)班级活动:设计新颖,富有特色;学生参与率高,班级凝聚力强;

(四)班级档案:资料健全,内容全面,信息准确,管理规范

(五)工作成绩:成效显著,在各级各类评奖评优工作中获得荣誉称号。

四、宿舍文化健康向上:

(一)总体要求:情趣健康向上,环境整洁卫生,关系互助和谐,学习氛围浓厚,生活紧张有序;

(二)是否参与学院和学校组织的相关宿舍活动。

1、学生住宿信息库建设:建立“学生住宿信息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在公寓内表现的档案卡,将学生在公寓内的日常表现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依据

2、内务卫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重卫生日常清扫与维护,创造整洁舒适、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

3、宿舍违纪: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和其他校规校纪等,强化宿舍消防、用电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注意安全防范

五、重视班级心理健康:

(一)班级设立心理健康委员及工作情况;

(二)组织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走进心灵”讲座、新生心理普测工作情况

(三)班级是否有心理困难同学及帮扶情况

六、关心服务特殊同学:

对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学业困难同学、心理困难同学、残疾同学、少数民族同学等各种同学的关怀服务情况

七、综合素质测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评奖评优工作:

(一)班子的工作理念及在其中如何起作用

(二)学生评价情况:是否公开、公正、公平,满意度

八、学风管理严格规范:

(一)课堂出勤情况及请销假工作机制

(二)考试违纪情况

九、其他班级特色工作:

考评提纲中未能涵盖、具有鲜明班级特色的工作。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