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青岛)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基层团组织: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周年,山东大学(青岛)团工委集中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团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有效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3月-4月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青岛)学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青岛)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山东大学(青岛)各基层团组织

山东大学(青岛)求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



活动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评选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4月17日

二、活动流程

1.各书院团总支、学院团委在山东大学(青岛)求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的协助下,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结束后,每个团支部以三分钟微视频的形式展现主题团日活动的过程和成果。

2.书院和学院结合团支部团日活动的表现和微视频作品,推选团支部,参加山东大学(青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优秀团支部评选。

三、活动安排

(一)作品要求

微视频时长为三分钟,内容应展现团支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的过程和成果。其中团日活动的形式为:

1)重温入团誓词:团支部组织团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团誓词。

2)合唱团歌:团支部组织团员学唱团歌并集体合唱。

3)理论学习:以读书分享会、观影等形式,组织团支部成员学习五四运动的相关历史和理论。

4)团旗下的演讲:各团支部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内容,鼓励团员踊跃发言,在团旗下进行演讲。

5)主题微团课:邀请党史团史领域专家、青年教师等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为团员讲授微团课。

6)参观瞻仰:团支部组织团员赴纪念场馆参观学习,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7)素质拓展训练:各团支部可准确把握团结、奋进等五四精神内核,组织成员参与素质拓展活动,增强成员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8)实践调研:团支部通过实践调研,了解五四精神,探寻不同时代青年的精神内核。

9)志愿服务:团支部通过组织团员进行志愿服务工作,贯彻服务山东理念,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其中(1)(2)(3)是必选项,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再从(4)(5)(6)(7)(8)(9)中选取至少两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或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其它两种形式的活动。

(二)参评方式

1.书院团总支、学院团委做好活动的组织、推进工作,敦促并监督各团支部。

提交材料数量的团支部不得少于书院/学院团支部总数的40%,并推选表现优秀的团支部,每个书院推选四个团支部,每个学院推选两个团支部

2.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作品,每个团支部一个文件夹,材料应包括:活动记录(附件1-1)、微视频、五张活动照片、新闻稿件截图等。团支部收集整理材料后,与团日活动汇总表(附件1-2)一起打包(文件命名为:团支部名称-团日活动)发送至团委邮箱zhengguantw@163.com。此项工作截止至4月14日12:00

四、评选方案

山东大学(青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优秀团支部评选采取线下答辩的方式,包括三分钟视频展示和两分钟陈述,每个团支部的时间严格控制在5分钟。具体评选方案另行通知。



活动二:“我与团旗最美合影”评选活动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4月17日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流程

1.各书院团总支、学院团委组织各基层团支部积极参与“我与团旗最美合影”评选活动。团旗的取用地点为院团委办公室。

2.各书院团总支、学院团委报送基层团支部作品。

3.由团工委组织,通过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十组图片。

(二)作品征集

1、征集对象

各团支部组织团员与团旗拍摄合影。

2、作品要求

1)参评图片要展现团员青年的青春风采,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递正能量,符合活动主题。

2)活动鼓励创新、创意,希望广大团员创新形式、创新内容,用图片说故事,用故事话青春。参评作品可以是在以往活动开展过程中集体或个人与团旗的系列最美合影,亦可重新拍摄创意图片等。

3)每个团支部参评作品中应包括5-8张原创图片。每张图片的主题和阐释(≤30字)另附文档,表现作品故事、主题或情感等。参评图片不得低于800万像素,大小2M-5M,格式要求为.jpg。

4)报送者应保证对所报送的照片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

3.参评方式

提交作品邮箱为zhengguantw@163.com,提交截止时间为4月14日12:00。参评作品以“团支部名称+团旗合影”命名。

三、评选方式

团工委将参赛作品于5月4日“正青春·活力风采展”通过线上集中展示,由全体师生通过投票的方式支持喜欢的作品。得票最高的十组作品即为学年十佳“我与团旗最美合影”。



活动三:“畅想五四 激昂青春”三行诗征集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17日

二、作品征集

(一)作品要求

1.作品题材:三行诗

2.作品内容:或抒发青年的爱国情怀,或畅叙自己对青春生活的美好回忆,或表达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展示青年团员的青春活力,传递正能量。

3.字数要求50字以内,语种限定为中文或英语。

4.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他人的作品。

(二)征集方式

1.书院、学院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参与,在作品提交表(详见附件3-1)中填写报名信息和作品,并对作品立意进行阐释。

2.以书院、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要求每个书院至少提交20个作品,每个学院至少提交10个作品。同一作品不得重复提交。

3.各团支部将学生作品打包发至zhengguantw@163.com,文件命名为:团支部名称+三行诗。提交截止时间为4月14日12:00

(三)展出方式

征集结束后,优秀作品将在5月4日开展的“正青春·活力风采展”进行现场展示。



活动四:“最美团支书”评选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4月17日

二、评选对象

1. 山东大学(青岛)本科生班级团支部书记。

2. 按照《关于青岛校区书院团支部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正式成立的山东大学(青岛)书院团支部书记。

3.按照《关于推进研究生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山大青字[2014]24号)文件要求正式成立的研究生团支部书记。

三、考核评定方案

(一)评定流程

1. 书院团总支、各学院团委自行向团工委推荐候选人,并根据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报送材料。每位团支书不能在书院和学院重复申报。

2. 团工委组成评定小组,根据各团支部的申报材料进行核查后,组织候选人线下答辩和线上投票。

3. 评定小组按照规定统计候选人得分,完成考察评选工作。根据候选人最终得分,评选出“最美团支书”十人并予以表彰。

(二)评定机制

评定小组审核各团支部的推荐候选人资料后,通过线上投票、线下答辩两种形式进行评选,具体安排如下:

1. 线下答辩:见后续通知。

2. 线上投票:团工委通过微信平台发起线上投票,全体师生通过投票的方式支持参评候选人。每人限投一票。

3. 计分规则

1)线上投票计分:线上投票得分结果占总分(百分制)的20%,即共计20分。将候选人按照线上得票数进行排名,前10%的候选人计20分,10%-30%的候选人计15分,30%-60%的候选人计10分,60%-100%的候选人计5分。

2)线下答辩计分:答辩得分占总分(百分制)的80%,即共计80分。评审为每位候选人打分(百分制),计算出平均分为每位候选人的答辩成绩,并乘以80%作为最终的答辩得分。

3)最终得分=线上投票得分(≤20)+线下答辩得分(≤80)

(三)考察内容

评定小组以及各团支部重点考察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

1. 政治素养。要求申报人政治上要坚定,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

2. 业务能力。要求申报人具备优秀的综合能力,敢想敢干,积极主动。

3. 工作方法。要求申报人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能够开创工作新局面。

4. 典型事迹。为弘扬正气,表彰先进,应突出申报人的典型事迹。

(四)表彰机制

由团工委组织的评定小组,通过线下答辩、线上投票的形式,评选出十名“最美团支书”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统一予以表彰,并于5月4日开展的“正青春·活力风采展”进行现场展示。

(五)报送材料

各申报人填写《山东大学(青岛)“最美团支书”登记表》(附件4-1),报送至团委邮箱zhengguantw@163.com。截止时间为4月14日12:00。


注意事项:

1. 各基层团组织要对此活动充分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宣传,鼓励团员积极参与。相关材料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逾期则视为弃权。

2. 除上述活动外,鼓励开展其它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

3. 山东大学(青岛)团工委有权使用以上活动中的作品,包括用于宣传、出版、媒体报道等,不另付稿酬。


联系人:于老师  联系方式:

刘同学 联系方式:


共青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