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闪淳昌讲座

发布日期:2009-08-12    作者:     来源:     点击:

412下午,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应邀来到山大,为我校MPA师生做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应对危机和风险的能力》的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政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这场持续3个多小时的讲座。

  闪淳昌选取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生的10余起典型重特大安全事故作为分析由头,如1999年渤海“大舜”号沉船事故、2001年沪东龙门吊坍塌事件、2003SARS事件、2003年重庆开县井喷事件、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4.28胶济铁路相撞事件、6.28瓮安事件等,通过对这些典型事件的比较分析,深刻总结了经验教训,对我国应急管理现存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分析认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增加,我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与公共安全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国仍然处在各类事故的易发期,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为应对挑战,需要居安思危,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依靠科技,完善法制,提高全民应对危机和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闪淳昌,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及多项安全法规标准的主要起草人,曾主持过我国多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完成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5件专项预案和80件部门预案的编制和审核工作,是《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主要起草人,该预案初步建立起了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框架体系。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