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葛荃教授做客 “稷下风”论“孔子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发布日期:2009-10-16    作者:     来源:     点击:

        109晚,山东大学第17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新任院长葛荃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孔子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我院承办。

  从“打倒孔家店”到20世纪80年代后的“文化热”,葛荃教授由孔子精神的近代发展引入本次报告的主题——还原被“包装”后的孔子精神,展现了儒家思想中最有价值的部分。葛荃教授精辟概括了孔子的生平,讲论了孔子一生所做的三件大事和对人类文明的两大贡献。

  孔子做的第一件大事是兴办私学,推动教育普及。春秋战国百家之学极为繁荣,私学也很发达,孔子有筚路蓝缕之功。汉代以后,官学逐渐发展起来,及至唐宋,书院制度也日渐兴旺。传统中国各类学校教育之发达完备,在世界历史上首屈一指。作为中国古代开办私学的第一人,孔子为中华文明开创了优良传统。整理典籍,修订教材,延绵先秦文化之一脉,为孔子平生所做的第二件大事。秦始皇和项羽的两把火给先秦文化造成了严重破坏。只是得益于孔子普及文化,将儒家经典传播到民间,才使得上古文化得以延续,传承至今。创立学派,为中华民族文化提供了主体建构,则是孔子做的第三件大事。

  葛荃教授发表了对儒学的独到看法,认为孔子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主要有二。其一是将道德引入政治。孔子将道德介入政治,为人类社会文明的达成提供了一个不可或缺的思路。其二是把调节的智慧引入政治。孔子推崇的中庸权变思想讲求一种有选择有目的的调节,主张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做局部的或暂时的调节。从而造就了中华文化的包容品性和强势的文化亲和力,善于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中,中庸权变思想贡献莫大。最后,葛荃教授讲到20世纪30年代以来民族文化底蕴被掩盖,表达了弘扬中华文化的期望。

  在讲座互动环节,葛荃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颇为赞许,并作了详尽回答。整场报告葛荃教授的讲解幽默诙谐,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他将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巧妙结合,令听众耳目一新,风趣的语言,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观点使得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葛荃,教授,博士生导师,政管学院院长。兼任四川大学政治学院兼职教授,山东省政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等。曾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天津市政治学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法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术业专攻:中国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中国行政管理思想史、当代中国行政道德与行政文化等。目前承担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参编著作19种,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获省部级优秀教学奖2项,以及全国“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省级精品课等。代表作:《政德志》、《立命与忠诚》、《权力宰制理性》、《中国政治文化教程》。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