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亚太所等共同举办“金融危机与东亚变革发展”

发布日期:2009-10-16    作者:     来源:     点击:
101012日,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中国亚太学会、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金融危机与东亚变革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市举行,来自韩国、日本、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4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提交会议论文33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部主任张蕴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韩峰教授、韩国昌原大学原校长金炫太教授、日本城西大学张本纪寻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振宇、山东大学法学院和经济院的院领导分别致辞。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院长牛林杰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中国亚太学会会长张蕴岭教授、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副院长张锡镇教授、山东大学亚太所常务副所长范爱军教授、韩国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金明龍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

  在为期2天的研讨会中,专家学者以文会友,切思励学。与会学者围绕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东亚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法学等变革发展及其影响四个子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专家们认为:此次危机所带来的变革已远远超出了经济范畴,并影响、渗透到地区中的政治安全、文化观念、及法学发展等方面,由此产生了许多前沿性重大课题。一是东亚地缘政治的变局,它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大国群体的崛起及大国关系的重新调整,东亚地区的政治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二是东亚经济格局的变化。在金融危机中经济学理论受到了冲击,人们曾经崇拜的国际金融体系出现了问题需要重新认识,金融经济理论面临一个变革创新问题;三是文化发展的理念和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新自由主义经济赖以生存的模式遭到了质疑;四是,全球危机对东亚法系的影响及挑战,经济危机背景下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总之,危机已使全球进入变革时期,全球将经历新的科技进步、制度变革,思想创新的阶段。

  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体现了山东大学、韩国、日本三方高校在合作交流已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会议期间,山东大学亚太所还与韩国、日本高校与研究所就未来的学术交流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和政管学院、韩国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等共同举办,部分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