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亚合作与共同体的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院举办

发布日期:2009-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19上午,由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办的名为“东亚合作与共同体的建设”的专题研讨会在我院会议室举办。德国籍欧盟委员会商务代表团政策官员沃尔夫冈·巴伯博士作了主题发言人,我院教师与研究生参加。

  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玉教授主持了研讨会。教授首先从一个宏观理论的视角出发对地区合作问题进行分析。他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地区合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东亚合作却始终处于一个停滞不前的状态,原因复杂,其中历史与安全因素是关键。

  随后,巴伯博士做了主题发言。作为一名负责欧盟与日本商务合作的官员,他从自身经验对此问题给予精辟地论述。在同欧盟发展历程和建设动力比较的基础上,巴伯认为东亚共同体有其自身的优势,也存在很多阻碍,东亚国家间经济高度合作与政治一体化的低层次发展形成鲜明的对比。究其原因,巴伯认为这在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家间实力对比以及各国政府的战略中心的差异等多方面因素。最终,巴伯得出一个中肯的结论:东亚合作正在稳步前进,但共同体的建设需要大国之间更紧密的联系,中国作为一个地区大国,需要在这一方面主动承担一个领导者的角色。

  杨光老师和朱贵昌老师等人就有关东亚国家间合作与共同体建设话题给予充分讨论,并就巴伯博士的疑问做出系统解答。其中杨光副认为处于地区层面的认同塑造是国家间合作的核心要素,当前东亚国家之间的认同差距导致各国产生不同程度的离心力。而朱贵昌则认为地区合作的动力中政治合作与经济互动的关系并非协调一致,这在东亚表现地尤为突出。处于这种形势下的国家之间应该将非官方的经济交流的动力适当引导转化为官方、正式的合作层面之上。在此基础上,各国从多个方面展开合作才是有效之道。研讨会的最后阶段,在场同学同与发言者就东亚合作与共同体建设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各位发言者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