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大卫·雷恩教授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经济体系的挑战”

发布日期:2018-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日晚,大卫·雷恩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经济体系的挑战”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朱贵昌教授主持讲座,政管学院及其他专业师生共同参与了这一讲座。  



大卫·雷恩教授从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开始讲起,在批判分析沃勒斯坦核心、半边缘和边缘的世界经济体系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中国从处于边缘的依附型国家转向可持续的与核心体系在竞争中相互依存的国家,并通过数据图表说明中国逐渐摆脱外商直接投资,占世界GDP份额的增加,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充分说明中国再也不是一个“依附型”国家,而是从处于边缘的依附型国家转变为与核心体系国家在竞争中相互依存的国家。

在新阶段,世界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核心与半核心的对立,新兴力量中国/俄罗斯与占主导地位的核心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对帝国主义理论也进行了重大修正,中国将加强自身主权和建立地区组织,以应对西方核心国家对其崛起的各种阻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引导中国成为抗衡西方核心的地区力量,成为与主导核心互动的半核心(semi-core)。目前的挑战在于中国是基于市场改革,与核心体系国家继续保持在竞争中相互依存的关系还是提供一个替代性的选择,即建立一个与核心体系相对抗的权力。讲座层次分明,深入浅出,同学们在认真倾听的同时也向教授积极提问,教授一一上前做出解答,反响良好。



David Lane,大卫·雷恩,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荣休教授,长期致力于国家社会主义转型、全球化与世界政治的研究。


文/图:王艳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