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安若鹏教授做客鳌山公共事务论坛(APAF)谈“经济激励与健康饮食”

发布日期:2018-06-20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9日,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安若鹏教授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的邀请,做客山东大学“鳌山公共事务论坛”(APAF),作了题为“经济激励与健康饮食”的学术报告,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讲座,政管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等相关专业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安若鹏教授从美国日益严峻的肥胖症流行病的背景出发,从经济激励入手探讨如何通过公共政策的创新引导公众改变其健康行为和习惯。其认为在价格弹性机制作用下,经济对健康饮食的激励主要通过补贴和征税两种方式影响食品相对价格,进而影响人们的购买数量,同时以美国碳酸饮料征税实践为例进行对比,其发现补贴比征税更具有政策可行性。在实证分析中,安若鹏教授选择在美国SNAP食品补助计划基础上,进行HIP项目的随机对照试验,并发现HIP项目在促进健康饮食与社会经济发展上实现双赢,随后其利用成本收益分析模型等进行分析,探讨HIP项目政策大规模施行后的成本与收益,在结论中教授认为HIP是一个收益大于成本的公共政策,此种经济激励对于公众健康饮食的引导具有显著作用,但同时其也具有一定劣势,人们也将面临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之间的长期斗争。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安若鹏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解答。最后,马奔院长为此次讲座作总结。


      鳌山公共事务论坛(APAF)是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旨在促进山东大学公共事务领域研究的发展与传播,其立意取自:挺立鳌头之鳌,大学山东之山。闳言高论之论,海右杏坛之坛。


安若鹏,美国兰德公司研究生院政策分析学硕士、博士,现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应用健康科学学院运动学与社区健康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际同行评审期刊发表论文117篇,其中SCI/SSCI论文98篇,主要研究领域为基于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的公共健康政策与流行病学,重点研究方法包括计量经济学、成本效益分析、元分析、社会网络分析和空间分析。


编辑:桑伟林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