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谈足球世界杯与当代俄罗斯体育的政治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8-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7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做客青岛校区就“足球世界杯与当代俄罗斯体育政治经济学”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马风书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杨成教授从重大体育赛事背后的逻辑讲起,认为重大赛事的举办更多是基于政治的考量而非经济,主办权的争夺本身就是一场博弈。俄罗斯期待举办足球世界杯对拉动俄罗斯经济有所助益,从而达到对政权合法性的巩固,官方曾表达世界杯经济影响持续十年的态度,但杨成教授就国际大赛一贯的经济投资与收益状况来看,对世界杯能否真的拉动俄罗斯经济存疑。

他认为世界杯筹备所带来的巨大工程开支以及各项花费某种程度上部分消解特殊政商关系结构中的寻租弊端,提供给各路精英新的分利机制,使政权更加巩固,事实上也在推动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世界杯的举办改善俄罗斯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世界杯赛程长、赛事多,因此俄许多城市都会承办部分比赛,从中获得对本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与重大体育赛事对经济的拉动效益。世界杯承办本身即是对俄罗斯大国地位的肯定,这对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增强社会凝聚力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杨成教授与现场参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马风书教授最后对讲座做了总结。

 

杨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曾供职于外交部与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七年,曾担任英国剑桥大学、埃克塞特大学、法国赛热--蓬图瓦斯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的客座或访问教授。发表中英法德日多种文字论文60余篇,学术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长于俄罗斯外交及欧亚区域国别研究,目前研究主要聚焦于“一带一路”风险评估以及欧亚区域的大国博弈与小国行为逻辑问题。

文/图:李晓阳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