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8-07-20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16日至718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共有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怀着期待与热情,汇聚在这“三面郁翠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的鳌山湾畔,度过了紧张充实的3天时光。


7月16日上午,开营仪式在青岛校区振声苑举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展出席开营仪式并发言,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主持。曹现强对青岛校区和学院的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国际化战略和研究生培养特色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彭展介绍了学校、学院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和学院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



夏令营期间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会。16日上午,曹现强教授作了以“城镇化与两次城市化的比较”为主题的报告。他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分析了城市化的问题,阐述了城市转型的内涵和基本趋向,并提出了城市转型的应对之策。16日下午,刘昌明教授以“周边安全形势与中国外交战略”为主题作了报告。他结合时政,通过多个国际案例分析了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新变化,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中国外交战略的调整与趋向。17日上午,孔新峰教授以“思索《大学》”为主题作报告。他以《大学章句序》为例,回答了“《大学》何为”的问题,引经据典地阐释了《大学》的深刻内涵,强调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并以《利维坦》为参照,比较了儒家与自由主义群己观。最后,政管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为大家带来了 “中国的政治模式:贤能政治、民主政治,还是两者兼有?”的主题讲座。贝淡宁跟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山东大学任教的经历与感受,并强调了政管学院深厚的学术实力与发展前景。讲座中,他从西方对政治世界的划分出发,表明民主或专制的划分方式不适用于中国,由此提出“贤能政治”的政治体制,通过中西方比较研究,探讨了“贤能政治”的标准问题,并简要论述了“贤能政治”的理想模式。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提问和探讨。



为使营员全方位地了解山大青岛校区和政管学院,16日晚,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在振声苑举行。分享会上三名在读优秀学生就校园生活、学习经验、学涯规划等内容做出了分享。

夏令营最后,学院还组织了专业分组面试,导师们对营员的个人素质、基础理论知识、英语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查,并向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了“优秀营员”证书。此外,学院还组织营员们参观了青岛校区校园、海尔工业园、上合峰会会址等地。

      


      7月18日,夏令营圆满结束。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农业大学等33所高校的近50名同学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