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8-09-11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0日下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青岛校区汇文南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青岛校区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政管学院院长贝淡宁、院党委副书记董雪梅、齐鲁青年学者孔新峰教授、学院优秀校友代表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副会长、齐鲁律师所主任王刚以及2018级全体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主持典礼。



学院院长、国际知名政治学教授贝淡宁表达了对2018级新生的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具有优美环境的青岛校区校园里不断成长。他引用孔子的“后生可畏”肯定并赞扬了山大学子的好学求知精神,并鼓励同学们善于提问,善于合作。贝淡宁教授建议同学们多进行跨学院选课,了解其他专业知识,提升自我素质,他表示“学院和我都会努力为大家争取更多机会”帮助走出国门,开阔眼界。他引用“君子和而不同”和“丹麦人为什么幸福”来希望同学们能够广交朋友,同时也表示会给大家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希望大家在青岛校区读书、成长,收获美好。

齐鲁青年学者孔新峰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上了题为《四叔二大爷》的开学第一课。他引用《论语》,希望大家记得“向学而后生”“学而时习、知行合一”“广结善缘”“耐心求学”;引用《大学》,鼓励大家学“大人之学,成为顶天立地大人物,而非粗糙的利己主义者”;引用《中庸》,劝诫大家珍惜大学生活;引用《孟子》,希望政管学院学子要有孟子的沛然正气和勇猛精进。

院友代表王刚讲述了他在校及毕业后的经历,“因为一所学校,我们爱上一座城市”“距离不是问题,我们近就可以”。他代表青岛校友会欢迎新生的到来,并作为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大家“安排好今日的事,未来就很美好”。

在校生代表2016级硕士生杨国帅分享了七年山大政管人的成长经历,他认为“成功的定义不是狭义的”“成功是做有意义的事”,希望大家沉心学习、主动探索、广泛涉猎,“经历过就算美好”,愿政管学子谱写属于青年一代的华章。

2018级本科新生王一丹代表全体本科新生发言,表示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承担起山大人的责任,不辜负家长、老师、学校、社会的期望。2018级MPA代表吴双表达了时隔三年重回山大校园的激动之情,与大家分享了其作为选调生的经历,表示将继续学习,更好地服务于社会。2018级研究生代表博士生边琪代表研究生表示,“选择深造,学术研究便是初心,未来的路上要不断坚持,耐得住寂寞,做要做不忘初心的山大人”。

青岛校区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祝贺同学们来到山大,并表示“这是政管学院在青岛校区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开学典礼”、“这是学院整体搬迁后的首次新生开学典礼”。曹现强勉励同学们“优秀的学生是学校将璞玉雕成美玉的强大动力”“学校、校区、学院的实力是学生成才的有力支撑”,在双一流的建设过程中,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30、50年代的辉煌必将在新时代得以承继。他还用三组概念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主人与客人,学生要做主人,做学习的主人,做学校的主人;公共与利己,“尚公”“政大天下,管理兴邦”的公共精神要烙印在政管人的心中;知识与智慧,知识是力量,但“明智才是幸福”。

今年是学院整体搬迁后的首次开学典礼,这一年学院共迎来122本科生、88名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395位专业硕士研究生和22位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师生的期待与嘱托中结束,而政管学院和2018级新生在这片承担着山东大学发展新引擎作用的土地上,在这片碧海蓝天下的生活才刚刚启航。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嘉宾讲话

 

 

新生代表讲话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