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蔡拓教授谈当前国际关系中的理性与非理性

发布日期:2018-09-14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13日下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场在青岛校区振声苑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拓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理性与非理性的抉择——当前国际关系的思考”的报告,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主持讲座。

 


蔡拓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就国际关系的特点国际关系非理性的表现国际关系非理性的后果以及中国的现状和选择做出了全面深入的讲解。蔡拓认为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为标志,世界大变局进入了新阶段当前国际关系乱象丛生,这些现象凸显了理性与非理性的博弈与选择。当前国际关系中的非理性主要表现为全球化被误解,逆全球化主导了国际社会狂热的国际主义、民粹主义;反民主思潮兴起;反对“政治正确”;盲目认同与服从的强人政治等五个方面。这些国际关系中的非理性产生了严重的后果: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至上的极端经典现实主义和地缘政治全面回归,并主导当前的国际关系;20世纪90年代以来形成的全球对话、合作的全球治理新秩序、新机制、新理念遭到重创;二战后建立起来的西方主导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受到挑战中美关系陷入低谷,全球对抗已经初现端倪;对硬实力的崇拜和强人政治的纵容,破坏了整个国际社会的人文精神,造成价值混乱制度失效前进方向迷茫等等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蔡拓强调应该在认清当前中国现状的基础做出理性的选择,他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非理性倾向在中国的表现以及中国外交的两大症结与困境,并提出了中国的应对之策,认为中国应当全面审视和反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绩、经验、问题和教训,全面总结和反思我国当前的对外战略,坚持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统筹与协调。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在互动环节中,蔡拓就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

 

蔡拓,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1982至2002年在南开大学任教,曾任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政治学系系副主任;2003年被引进至中国政法大学,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孟祥成真

图/丁璇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