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望远学术沙龙首次论坛暨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首次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9月26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望远学术沙龙”首次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514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韩自强教授、助理研究员孙宗锋老师担任主讲,与同学们交流分享应急管理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大数据视角下的移动政务发展问题。出席本次论坛的有马奔教授、政管学院年轻老师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青岛校区副校长、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主持本次论坛。此次论坛也是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筹备成立以来的首次活动,活动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



韩自强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文献检索与管理、应急准备研究”的相关内容,重点介绍了应急准备的理论基础以及自己在应急准备研究方面所做的探索性工作,为大家展现了该领域的基本框架结构。针对应急准备研究,曹现强教授认为,政府相较于个体、家庭以及组织而言,在应对重大危机、做出应急准备时有着独特的作用,而现有研究对于政府差异化的应急准备工作是否能够做出合理的解释,打开政府应急工作的“黑箱”,似乎还有所不足,曹现强教授对这方面研究充满了期待。马奔教授对政府应急行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政府应急工作虽然存在低成本高收益的现象,但是基于当前我国特殊的体制因素,如官员任期制,使得我国政府领导没有动力去进行相应的应急准备工作。



孙宗锋老师运用大数据技术,探讨中国城市政务微博发展及其影响因素。与传统“理论驱动”方法有所不同,大数据倡导“数据驱动”,运用自动文本分析中的词频、词云分析,主题建模与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对海量政务微博文本进行处理,勾勒出当前城市政务微博发展的整体面貌,同时孙老师结合“大数据”与“小数据”两种方法,对城市间政务微博发展的影响因素做出实证检验。针对移动政务问题,曹现强教授提出,政务微博发帖量的差异,是否因互动平台数量的差异造成,还待进一步研究;马奔教授从公共政策空间角度出发,认为可着重探讨微博上的政民互动有哪些促成了公共政策的产生;王军洋老师指出,微博发帖量的激增是否存在政策文件的效应;部分学生提出是否要对不同部门的微博进行分析研究、自变量选取是否存在多重共线性等问题。


最后,曹现强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接下来的论坛提出了殷切希望;学生表示在本次论坛中收获颇丰。本次学术论坛在师生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圆满落幕。


下期讲座预告:

时间

主讲人

主讲人单位

主讲题目

主持人

2018.10.11 18:30-20:30

顾伟先

博士生

政管学院

基本公共服务公众获得感研究: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

马奔  教授

石绍宾

副教授

经济学院

户口的价值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