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谈“东西方制度的对比及其未来”

发布日期:2018-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1023日,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作了题为东西方制度的对比及其未来”的学术讲座。政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主持讲座。



东西方制度不同,无形中形成了制度竞争。新中国成立近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与此同时,冷战结束后,西方制度模式的弊端日益突出。宋鲁郑就此从两大方面将中西方制度进行对比,并对未来做出大胆而审慎的预测。宋鲁郑首先对“为什么西方制度模式不适合中国”进行探究,表明其五大原因:第一,文化是制度之母。以中国从古至今只有一个政治中心的必然性和民本思想说明文化对制度的影响,同时以台湾民主化转型成功的原因及中西法律观念的对比加深大家的理解。第二,民主转型成本太高。宋鲁郑认为,民主化转型必然会伴随混乱、政变、革命甚至战争,以法国和泰国为例,两国的民主转型都经历一个很长时间的斗争过程,也付出极大的代价。第三,西方民主无法解决多民族国家问题。宋鲁郑提出如果中国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其结果要么是国家解体,要么是正在解体。第四,渐进式民主转型模式已不可行。第五,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其后与在座同学对此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与讨论。



然后宋鲁郑就“为什么西方民主制度没有未来”总结两点原因,分别是中产阶级萎缩和西方国家的伊斯兰化,引起在场同学们的讨论与思考。之后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各位同学踊跃提问,宋鲁郑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回答。最后,贝淡宁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17DA4

宋鲁郑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团中央网络公开课授课老师英国BBC、观察者网专栏作家主要研究东西方制度对比,曾应邀多次观摩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台湾等地选举。现出版有:红旗出版社《中国能赢》三部曲、《民主的真相》、东方出版社《好制度坏制度》、《为什么看好中国》、台湾福隆出版社《变局:中国崛起与西方衰落》等著作。

/ 彭 欢

/ 黄倩影

编辑 / 彭欢

责编 / 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