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赵静谈“本土化政策过程的理论发展与论文写作”

发布日期:2018-1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31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赵静博士做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了题为“本土化政策过程的理论发展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讲座。

赵静博士首先从介绍中国本土化政策过程模型的趋势谈起,对中国公共政策过程模型的从议程设置、决策理论和政策扩散三个角度进行文献综述。随后以中国山西煤改政策过程的产业产权变革为案例,简述1983年以来山西煤矿的政策波动与跃迁的过程并着重分析政策决策中的资源的有偿使用和企业兼并重组的两个案例,采取案例比较的方式从多维度进行解析。赵静博士在此分析基础上以政策过程发生机制此为根据提出时间维度下的“决策删简——执行协商”框架并进行具体阐释。

13B0A

在博士训练与论文写作的后半部分讲座中,赵静博士首先就学科背景、写作能力、英语水平、表达能力四个方面探讨了博士的学术能力。再从博士训练的心理预期谈到坚定走学术道路,鼓励同学们尽早开题、走出文献徜徉于田野调查、坚持到底不要轻易换题目。随后赵静博士强调在论文写作中的写作规范与练习,并就博士阶段需要锻炼的理论观察能力、理论构建的能力多线程工作的习惯、思维型训练等能力的培养方法进行介绍。



报告最后,赵静博士就博士期间的时间管理、跨专业读博、田野调查法等问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互动,现场气氛活跃,马奔教授为此次讲座作总结。


赵静,首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2017年“费孝通勤学奖”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策过程理论、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Policy Studies Journal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文 / 姚 怡

图/加朵朵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