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在山东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04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薛澜、陈振明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论坛,学科评议组成员丁煌、马骏、欧名豪、罗长坤、周志忍、娄成武、徐晓林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兼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曹现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对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意义重大,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优势、学科布局以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基础和发展前景,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



上午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 50 人论坛成员陈东琪教授就“十四五”时期我国重大问题和国家战略对公共管理学科研究内容的启示进行了分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项目规划处洪波处长重点介绍了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资助导向和重点,提出公共管理学科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基础理论重大问题的研究。随后,专家学者们围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进行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杨开峰教授就处理好公共管理学科理论与实践、理论和方法、世界一流和中国特色、边界定位和交叉学科、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主流和特色等之间的关系作了引导发言



下午专场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们围绕人才培养、学科结构等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薛澜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薛澜就公共管理学科的内涵、学科结构问题、二级学科设置、未来学科调整、新学科点设立、人才培养质量、新兴领域研究、经验分享交流机制等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对今后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的研讨问题进行了建议,希望通过公共管理学科学术共同体形成的共识来更好地推动我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0余位高校的公共管理学科相关学院院长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院长)论坛每年举行一次,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提供了平台。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会议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内部工作会议。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