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望远学术沙龙第四期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11-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111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望远学术沙龙”第四期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南楼四楼大厅会议室顺利举行。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副教授陈均逢老师与政管学院博士生赵兴华主讲,主题分别是地方治理结构与再生能源发展的政治经济学以长三角为例”和“政民互动的大数据分析—基于青岛市市长信箱的分析”。论坛由刘华兴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政管学院部分年轻教师以及近二十名硕博士研究生。



陈均逢副教授以长三角为例,以政治经济学视角切入,探讨我国地方治理结构与再生能源发展问题。中国可持续能源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状况,在该产业领域,中国虽处于后进国家,但是若干表现已然超越了许多欧美先行者。然而关于该领域产业发展与治理模式究竟呈现何种特征,学术界至今众说纷纭,由此造成了西方环境政治和政治经济学领域中一个亟待填补的理论空白。陈老师具体以长三角经济区的风能和太阳能产业发展为例,具体从地方治理结构、行为者网络和制度基础等方面,谈论该领域的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制度变迁过程,同时指出该领域中地方政府及企业是如何选择性地学习先行者的政策机制、更新其产业结构,以达到相关政策目标。李振老师就江苏与上海的状况与陈老师进行了交流;部分学生对于研究的理论脉络与研究方法问题与陈老师进行了探讨。



赵兴华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视角下的政民互动问题。通过对青岛市市长信箱25万封信件进行自动文本分析,发现青岛市公民写信数在年度、月份以及工作日上的差异;对于词频年度的变化趋势分析,发现不同领域公民的关注度有着不同的变化趋势;在政府回应性上,发现政府回应速度呈现下降趋势,而回应针对性呈现上升趋势。李振老师认为,在政府回应问题上,可以深挖政府回应话语体系的变化问题。部分学生指出可以研究写信之后公民的满意度问题,以及外来人口对于写信数量变化的影响。


本次论坛开拓了老师及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提供了更多研究方向,学生表示在本次论坛中收获颇丰,本次学术论坛在师生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圆满落幕。刘华兴老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对主讲人表示感谢。


下期预告:

第五期

2018.11.22 18:30-20:30

华岗院南楼四楼

会议室

李 振

副研究员

政管学院

政策执行中的强监督、弱激励与硬指标:以T区精准扶贫困境为案例的研究

孔新峰教授

张霞飞

博士生

政管学院

邻避悖论:邻避设施空间冲突一种解释逻辑——基于R核电被选址的争议事件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