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张开平博士谈协商民主中的公众参与

发布日期:2018-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0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张开平博士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作了题为“协商民主中的公众参与:机制与行为的解释”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讲座,政管学院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开平博士首先从协商民主的概念谈起,区别了协商与公共协商,并对协商民主的概念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张开平博士表示协商民主是对代议制民主的重要补充,有助于克服理性无知、选择性呈现、媒体偏见和政客宣传等弊病。紧接着张开平博士对协商民主的进程与研究议题进行了简要的回顾与介绍。最后张开平博士对协商民主的研究方法作了讲解,在对协商民主的一般研究方法进行了分类介绍后,张开平博士重点介绍了在研究公众参与协商民主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并提出我国为什么会产生社会性的协商民主这个研究课题,并通过对公共民意与精英作用这两个因子进行研究来解释我国现阶段协商民主的运行机制与影响。



通过对假说的分析与案例实证研究,张开平博士认为公众参与是协商民主实践的关键要素,公众参与能促进同理心的形成,而协商民主中公众意见的改变机制与协商中所产生的观点、政治知识以及意见的强度紧密相关。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各位同学踊跃提问,张开平博士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最后,马奔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张开平,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仲英青年学者,斯坦福大学传播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民主治理政治传播比较政治学及政治心理学。曾担任斯坦福大学协商民主中心研究助理及研究员,参与世界各地多项协商式民意调查。


文字:朱雪林

图片:姚怡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