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管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14-5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议聚焦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布局新一年学院新发展。会议邀请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人事部部长吴臻、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主持会议,政管学院院长贝淡宁、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等7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

177A4

刘洪渭作题为《谋大事 干大事 成大事 推动山东大学由大变强》的报告,他深入解读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科学内涵,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工作和显著成效,对学校重点项目和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阐释。吴臻作题为《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他以《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为线索,梳理了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改革思路,重点解读了杰出人才体系建设方案、人才工作奖励办法、多元考核评价办法等方案。刘传勇以《齐心协力 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传达了全国及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我校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四基八柱”,并结合学科评估情况和专业具体发展状况,有针对性的就专业结构调整、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刘国亮作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情况作辅导报告,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山东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体现得越来越明显,并从学位授权点现代化工程建设、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实施办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修订情况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创新举措。邢占军以规划、协同、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交叉为关键词,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瞄准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并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山大学派”为目标,从科研组织、学术活跃、评价激励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社科管理服务的改革创新。五位报告人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富有启发,受到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


听取了上述报告后,学院教师分为五组围绕“适应学校和学院发展规划,凝练学科建设方向,推动学科、学位点现代化建设,本科专业升级和学科高峰计划建设方案调整”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并就研讨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信息量大,安排紧凑,大家开阔了视野,充分认识到了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紧迫形势,也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此次会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聚焦面临的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发展目标,理清了问题,明确了思路,就重要平台建设、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现代化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学院将出台系列落实举措,并拟利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契机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围绕凝练的学科方向组织出版系列学术成果。

      会议期间,学院还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


                                                                                                                                  文字:桑伟林 李汉烨

摄影:于玲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