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韩国高丽大学崔兴硕教授谈后工业化时代的政府治理

发布日期:2019-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月7日,韩国高丽大学行政学系崔兴硕教授与金国珍研究教授一行做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Post-industrial Challenges and Governmental Tasks: Case of Seoul(后工业化时代政府治理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以首尔为例)”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副院长李济时副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崔兴硕教授首先从当今的全球化与全球城市等级现象入题,他认为一些全球性城市,如纽约、伦敦,正在发挥着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世界经济组织的指挥所;二是金融和专业服务公司的集散地;三是生产与创新场所;四是产品与创新市场。全球化推动着全球经济的增长,而在这一进程中处于不同等级的城市则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处于同一等级中的城市变得越发相像,而与本国内的其他城市则越发的不同。另外,崔教授从金融、政治/意识、文化等多个方面阐释了成为全球大城市的必备条件。



崔兴硕教授进一步从关键因素、技术载体、经济结构、监管制度等角度出发,回顾分析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的技术变迁范式,并分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采取的战略与途径上的异同。在此基础上,崔教授提出了他的问题:对于首都城市-首尔该如何应对(What to Do?),并从政治和行政层面给出了他的答案。报告结束后崔兴硕教授鼓励大家积极提问,并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全球化进程中城市管理者面临的收入极化问题,新常态下中国城市发展的策略等问题。


崔兴硕,现任韩国高丽大学行政学系教授,先后担任过高丽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院副院长、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韩国行政学会会长等职务,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公共管理、地方治理、电子政府、区域与国家创新体系,以及政府改革。他是治理设计研究中心的创始主任和SSK(韩国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以市民为中心的治理设计”的主持人。崔兴硕教授先后担任过多种知名国际期刊的编委,此外,他在政府部门拥有丰富的工作和咨政经验,曾在韩国国会、行政安全部等多个部门担任咨询委员。


文:顾伟先

图:林建鹏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