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11.1)望远学术沙龙第四次论坛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30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日(周四)晚6:30-8:30,望远学术沙龙第四次学术论坛强势回归!!!本次讲座由刘华兴老师主持,邀请陈均逢副教授与政管学院博士生赵兴华主讲。讲座自由讨论无框架,期待您加入灵感的迸发!本次论坛依旧无限量供应美味可口的零食饮品,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论坛地点:华岗苑南楼四楼大厅会议室。

 

讲座一:地方治理结构与再生能源发展的政治经济学 – 以长三角为例

内容提要:中国可持续能源已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进展。作为该产业的后进国家,该领域的若干表现已然超越了许多欧美先行者。然而究其产业发展与治理模式为何,至今学界众说纷纭,形成了西方环境政治和政治经济学领域中一个亟待填补的知识落差。本研究以长三角经济区的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为例,谈论该领域在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制度变迁过程。本研究涉及了地方治理结构、行为者网络和制度基础的探索,指出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经验中地方政府及企业是如何选择性地习得先行者的政策机制,同时“更新” 其产业结构,以有效达成相关政策目标。

主讲人:陈均逢,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英国巴斯大学,获政治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政治经济学、工业政策、能源治理、公共管理等。他的研究已经或即将发表在New Political Economy、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Third World Quarterly、Europe-Asia Studies、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

 

讲座二:政民互动的大数据分析

内容提要:大数据时代,网络成为公民政治生活的重要场域,直接改造着政府与公民间的互动模式。本文通过市长信箱中公民与政府行为互动的记录,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主要是自动文本分析的相关方法),考察网络空间公民诉求与政府回应性。

主讲人:赵兴华,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政府创新、电子政务,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生活导向的城市更新及其实现路径研究”、山东省社科项目“空间正义视域下内城住房更新补偿机制研究:基于山东省的实证研究”等多项。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