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1994年更名为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学院,2000年改为现名。学院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学科体系健全,涵盖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现下设科学社会主义系、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国际政治系、公共管理系4个教学实体,通过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创新,培养了大批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方面的人才,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获得日益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和地位。

学院拥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4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欧洲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俄罗斯与中亚政治研究中心、亚太研究所,2个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和公共安全战略研究中心,1个国家部委研究基地(国家统计局研究基地)——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近年又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与芝加哥大学联合建立了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同时拥有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中国政治思想与政治文化研究所、地方政府管理研究所、环境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山东城镇治理与规划协同创新中心、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机关事务研究所、公共安全研究院、上合研究院等专门研究机构。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公共治理研究院先后入选CTTI来源智库,亚太所入选首批中联部国家“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欧洲研究中心入选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单位。

学院现有师资数量充足,力量完备,既有具备顶流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形成了独树一帜、不可替代的高水平教研队伍。学院当前拥有专任教师94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4人,含外籍及港澳台籍副教授4人,讲师(助理研究员)25人,含外籍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40人(含外聘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61人(含外聘硕士生导师6人);90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25人为海外知名高校博士),超过70%的专职教师具有海外长期研修经历或毕业于海外知名高校;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有39人,占学院专任教师近半数,形成了包括老中青三级梯队、国内与海外学者相结合、具有强劲生命力和活力的专业教研队伍。学院现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委员3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以上的2人,山大杰出人才体系讲席教授1人、特聘教授3人,其中讲席教授秦亚青连续两年入选政治学类“中国高被引学者”(全国政治学每年入选者仅10位)。

学院与境外高校机构间的国际交流频繁活跃,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化办学氛围。近年来,学院与芝加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有稳定的合作关系,与美国罗格斯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印度尼赫鲁大学以及周边日本、韩国等国著名高校签订了全面合作交流协议,在教学、学生培养和科研项目方面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互派访问学者,支持教师进修和学生访学,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

学院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之宗旨,践行“知政为公,厚德笃行”之院训,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具有宽厚而扎实的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基本理论和专门技能,胜任党政机关、媒体、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教学科研、公共管理等方面工作,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每年招收本科生150人左右,学术硕士研究生12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40人左右,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00人左右,全英文授课项目国外留学生50人左右。

山东大学MPA教育秉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发挥地理和文化优势,坚持“德性至上”的理念,强调以“公共精神”为引领,把“德性至上”和“公共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科学方法、理论素养、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为出发点,培养了一大批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