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冀行冀远宣告收官,教育先行任重道远

发布日期:2018-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5日,山东大学小树林冀行冀远队赴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关于中小学生外流问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宣告结束。

7月15日抵达调研地开始到8月5日结束,冀行冀远队的调研历时21天,以周为单位分三个阶段完成调研。第一周,团队发放问卷,并通过对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初步了解不同职业、年龄的人对孩子所受教育的看法。第二周,队员分组进入大陆村镇居民家中家访,从家庭的角度了解家长关于孩子升学转学的设想和对现今该县教育的评价。第三周在之前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团队带着问题采访县教育局普教科工作人员和大陆村中心小学校长和老师,从管理者和教育者的角度入手探寻宁晋县教育存在的问题和造成大量学生外流的原因,并对县城中小学的师资队伍、基础设施以及学生外流的状况有大致了解。

综合三周的调研成果,团队对宁晋县中小学生外流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和认识。导致该县学生外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家庭对教育认识的偏差、教师队伍质量较低和管理的缺失造成了大量中小学生辗转到外地求学的现象。其规模之大令人瞠目,产生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实践队队员切身体会了该县学生上学的不易和教育的不平衡,想要发展公平优质的教育任重道远。队员们对此深受感触,表示愿凭自己所学缩小教育差距,为实现教育公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者:白雪霏

图:冀行冀远队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