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乡间师意"团队赴郯城县社会调研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9-17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13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乡间师意”调研团在贾老师的带领下到达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展开调研。

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在了解乡村教师职业期待与诉求的基础上,对制约乡村教师任职与乡村教育发展的因素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相关政策的完善提供有关建议。



队员们通过对胜利镇初级中学的六名教师访谈,了解到郯城的乡村中学教师较为富裕,而乡村小学教师则极度短缺,政府颁布了中学教师到乡村小学支教的政策,有效促进乡村教师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但是由于支教是有期限的,一般为一年,所以流动性很强,对长期有效改变乡村小学教师短缺问题并不能起到实质性作用。



为深入了解乡村小学教师的情况,队员们又连续走访了重坊镇高庄学区小学、塘桥小学、榆林小学、大尚庄小学、归昌小学等八所学区小学,在对这些乡村小学的校长、老师进行访谈时,我们了解到,近几年,受政策影响,城乡教师的工资水平已经持平,并且乡村教师还会有额外的交通补助,乡村小学的硬件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但即便如此,每年还是有大量年轻老师流入城里,小学老师青黄不接,一大批老教师面临退休问题,越来越多小学开始雇用兼职教师。而大批学生也选择到城市上学,留在乡村的以留守儿童居多,老师也表示问题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加。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依然严峻,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堪忧。在访谈中,我们也听到了很多乡村教师、乡村孩子家长的呼声,表示合校教育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以及校长的终身制应改为任期制或者轮流在岗制,以尽可能避免腐败问题出现。

文/图:高凯幸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