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2017-2018学年政管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本科生、研究生班级、学生组织、学生党/团支部::

按照学校团委通知要求,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知识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的号召,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根据《山东大学本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修订)》、《关于开展“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2017-2018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的通知》以及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现就我院开展“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2017-2018学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队伍  

我院在校生组建的暑假期间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各类团队

二、实践主题  

(一)重点专题及相关要求  

1、理论政策宣讲团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会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并通过自己的力量促进党的先进发展理念深入群众头脑,学校、学院鼓励学生通过组织一次理论宣讲、讲好一个中国故事、记录一段实践微影片、形成一份实践报告的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类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支持学生在暑假期间在家乡或驻地通过走访群众,走进基层,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发展中国的伟大力量。本专题面向全体在校生。

2、创新创业实践团  

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大学时关于“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指示精神,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要求,把握国家经济换挡转型期由传统产业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的主要内涵,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学校、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比赛,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善大学生“创青春”创业大赛项目和备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支持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实践团队,与学校实验室、专业老师进行对接,突破传统创业领域与产品限制,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将创新研发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商业产品。本专题面向全体在校生。

3、调研实践观察团  

为增进当代高校学生对社会的观察和了解,提高融入社会、关照现实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社会面貌,学校、学院鼓励广大在校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走出象牙塔,开展实地调研实践活动。要求学生以新时代中国社会现代化为主线,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结合当地实际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确定调研项目,进行实地调研。面向全体在校生。

4、公益志愿服务团  

为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加强学生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理解,学校、学院鼓励广大学生利用假期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事业。走进社区、乡村,开展政策宣讲与热点调研、科普宣传与技能培训、专业援助与咨询服务、公益服务与社区建设、保护生态环境、送温暖献爱心等形式的志愿服务;关注与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相联系的问题与地区,去到西部、基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助学助研、支农支教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或开展公共秩序维护、赛会保障、利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本专项面向全体在校生。

5、文化艺术传播团  

为进一步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定文化自信,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展现当代风采,在丰富群众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培养文化责任意识,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学校、学院鼓励学生在家乡或实践目的地以开办一场艺术展览、进行一场话剧表演、举办一场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传播活动,展现山大学子青春风采,助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本专项面向全体在校生。

6、岗位实习见习团  

为了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应用水平,感受就业创业体验、丰富实习经验,培养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学校、学院鼓励学生结合专业需求,以各学院社会实践基地与学校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及就业创业见习等实践活动。本专项面向全体在校生,要求固定单位体验实习不少于2周。

备注:  

①以上所有立项中,在理论政策宣讲、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实践观察、公益志愿服务、文化艺术传播中某一方面具有创新性、特色性、实效性、形成突出成果、具备长期发展潜力的社会实践项目,可单独推选为重点专题团队,在《山东大学政管学院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1)相应栏目中注明。校团委将在实践结项后对推荐团队进行评选,并对选出的优秀队伍进行长期培育与资助,具体请关注青春山大网站后续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与评比表彰通知。

学院将根据申报数量,确立3-5支重点资助团队,并推荐1支重点专题类项目队伍至校团委,请有意申请的队伍,按以上要求重点申请、单独申报。

(二)专项主题    

     我院鼓励符合要求的同学积极参与申报以下专项主题。    

1、山东大学新知青 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划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鼓励大学生关注家乡发展,用知识助力家乡振兴,现开展“新知青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鼓励大学生关注家乡发展、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面向全体博士及硕士研究生。  

学校团委已根据上报的提案申报材料组织评审选出10支优秀团队并已公示。各实践队伍可自行组建团队或进行公开队员招募,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社会实践结束后,学校将集中组织结项与答辩评审工作,对成果优异、具有潜力的项目将予以长期支持。

2沧海桑田四十年 青春实践话发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国专项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走到了新的历史关头,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才能推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为助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略,总结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成果,山东大学开展“沧海桑田四十年 青春实践话发展”主题调研活动,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组队,并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发展变迁为主题,结合实践地实际,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确定调研项目,并通过数据调研,体会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感悟社会的历时态变迁。具体调研范围如下:

1)经济方面:改革开放与经济腾飞  

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呈高速增长态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学校鼓励学生以某一个企业为调研对象,研究其产业变革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历程,总结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优秀经验。也可对创新创业、共享经济等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果展开调研,在数据中感知经济腾飞的新焦点。

2)政治方面:改革开放与基层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基层治理一直是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学生可寻找某一地区基层治理的优秀典型,收集四十年来当地基层治理发展的数据资料,对其基层民主制度发展与基层治理成果,或引领当地脱贫攻坚的实践展开调研。通过分析数据发现总结基层治理与实践的经验,为相关研究与基层实践提供资料与方案建议。

3)文化方面:改革开放与文化自信  

改革开放带来巨大发展变迁,为文化的繁荣复兴提供了充分保障,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不断增强与践行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必须植根传统优秀文化。学生可对某一传统文化、某一少数民族四十年来的文化变迁史进行深入调研,用影像文字形式记录传统文化发展现状,发掘并建立濒危传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数据库,为保护与弘扬优秀文化成果提供对策与建议。也可运用数据分析当下各个社会群体的文化消费取向,开发“互联网+文化”项目,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社会方面:改革开放与生活改善  

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必须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提高保障和改善国民生活水平。学生可结合当地实际,运用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从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个角度入手展开实地调研,总结改革开放以来,该地区在卫生室建设、学校设施与师资、养老机构与政策、住房保障等各方面的成果与经验。用数据资料反映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与现状,了解民众对未来生活的期望,为更好的满足国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意见与建议。

5)生态方面:改革开放与环境治理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经济飞速发展的四十年,也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关系逐渐失衡的四十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为未来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的关系指明了方向。学校鼓励学生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生态环境变化为主题,对塞罕坝等生态治理的优秀范例进行调研,总结优秀经验;学生也可运用专业知识,通过实地调研,对黄河湿地保护、沙漠环境治理、雾霾防治等生态建设的关键环节,进行数据的关联分析和综合研判,为生态治理提供数据支持与解决方案。

本专项申报团队可选取五个方面中的任意一项或多项进行组队立项并填写申报表《“沧海桑田四十年 青春实践话发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国专项申报表》(附件2)。我院可推选1-2支队伍,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对申报的团队进行评审,拟遴选共10支优秀团队,对信息科学类、统计学相关专业及具有社会调查经验学生队伍优先考虑。

3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承新时代青年使命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理论社团专项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讲好改革开放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拟通过开展“讲好改革开放故事,承新时代青年使命——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暑期社会实践,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光辉进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深入祖国各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调研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面向全体在校生、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具体要求见青春山大专项通知。

4服务山东·山大方案”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大学把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好服务、支撑、引领山东发展的工作。为扎根山东问题、聚焦地方发展前沿、挖掘山大学子“架天线”和“接地气”能力,山东大学开展“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旨在整合交叉学科背景、集中跨领域优势资源,培养研究生群体“身怀书卷气、不拘泥土香”的实践精神。本专项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地方合作为服务重点,通过山东大学研究生青年群体与一线工作者的共同探索和努力,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教育、企业、人才等方面一项或多项问题进行调研,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美丽山东在经济发展、文化传承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为山东发展建言献策。面向全体在校硕士生、博士生,具体要求见青春山大专项通知、我院专项通知。

三、团队组织要求  

(一)团队组织: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一般为6-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活动开展时间(不含来回路途时间)不应低于1周。每支团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教师,一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团干部、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二)团队命名:各学院立项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学院名称+团队名称”命名。其中“团队名称”需体现实践地与实践主题(实践地为团队要前往的具体地区或企事业单位名称,省内:地级市+区/县/市,省外:省/市/自治区+地级市,省内如“赴青岛即墨”,省外如“赴河北邯郸”,企事业单位如“赴青岛海信集团”。跨区域实践团队也可省略区/县/市或地级市名称,可同时出现多个区域名称)。

举例: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创研”赴济南、青岛、莱芜三地关于大学生创业环境分析调研团。

四、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前期策划及准备:院团委预定在组织立项评审前,开展政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培训会,有意申报以上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者可相应关注;需开具2018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3)的团队可联系本院团委(华岗苑南楼B312办公室),院团委进行审核与开据;由学生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4),无接收单位的团队不予立项,特殊情况请电话说明。

(二)立项申请及评审答辩:    

①请各团队在5月29日之前将《团队立项活动策划书》(自行撰写)和《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附件5)、《山东大学政管学院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附件1)以及其他相应附件中的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zhengguantw@163.com邮箱

②拟定于6月1日,地点另行通知。院团委将组织有关专业老师对通过初审团队的申报材料进行书面评审和答辩(答辩形式为PPT展示;答辩时间视申报队伍数量而定,暂定每组4分钟展示+2分钟问答),评审结果在学院内部公示。

 

以上内容若有疑问,请在工作时间内随时与院团委联系。

联系人:桑老师    

        谢泽栋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

2018年5月22日  

【附件一】《山东大学政管学院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

【附件二】《“沧海桑田四十年 青春实践话发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国专项申报表》

【附件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

【附件四】《实践接受单位接受证明》(样件)

【附件五】《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