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工作通知 > 正文

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日程安排

发布日期:2018-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日程安排如下表。

  注意:本表仅针对青岛校区学术型研究生(硕士、博士);统战专业内容不变,时间地点另行通知;MPA按照MPA教育中心安排开展。


教育内容

负责人

9.10周一

15:00-17:00

汇文南楼

二层会议室

理想信念和校史校情教育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介绍山东大学办学章程、历史沿革、山大文化等,学习校友事迹、讲述山大故事,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百年山大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明确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和“三个阶段”战略规划,增强新生对学校的精神共鸣和价值认同。

开简短班会,对本通知进行说明。下发《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考试试卷纸。


盖玉强

9.11周二

9:00-11:00

振声苑S306

校规校纪教育


学习相关文件,使新生充分掌握奖惩、三助一辅、贷款、婚育、食宿等各类政策和规范;规范研究生行为操守,展现良好风貌,共同构筑文明、团结、和谐的学习生活圈。学习研究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等文件。

公布硕士博士班委设岗情况。就贷款和绿色通道办理、组织关系和户籍迁移、助学金资格审核、班委设岗和选拔等事项进行安排布置,就入学后党员发展、奖学金评选等事项进行说明。


李汉烨

9.11周二

14:30-16:30

振声苑S306

安全教育


学习各类安全规章;学习相关安全应急预案,了解消防安全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加强相关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金融安全教育,引导新生建立理性消费观,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就青岛校区研究生社区契约制管理进行说明,签订青岛校区研究生社区契约。


李汉烨

9.11周二

19:00-21:00

振声苑S306

心理健康教育


适应性教育、人际沟通教育、师生关系教育


于路心

9.12周三

9:00-10:00

振声苑S306

政治类硕士班委选举

请政治类全体硕士生到场投票,在职学生可不参加

李汉烨

9.12周三

10:00-11:00

管理类硕士班委选举

请管理类全体硕士生到场投票,在职学生可不参加

9.12周三

14:00-16:00

振声苑S306

研究生学术素养教育


进行研究生学术道德基本准则培训、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规范培训、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规范培训等;学习《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等文件。


刘昌明

9.12周三

16:00-18:00

振声苑S306

培养管理教育


介绍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培养目标、培养进程、服务管理举措等;介绍专业学科特色、师资力量、科研现状及发展前景,加强学术入门教育;引导新生学习使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填写《研究生登记表》并存档;介绍研究生培养方案,使新生了解各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能根据自身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培养计划。


纪超群

9.13周四

上午8:00开始

下午14:30开始


上午华岗苑南楼五层报告厅

下午振声苑E308


研究生学术讲坛


上午维尔纳•帕策尔特教授主讲“如何实现善治”克里斯朵夫•麦瑟尔巴赫博士主讲“从进化的角度看人类和社会秩序”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博士必修,其他专业选修

下午蔡拓主讲“理性与非理性的抉择:当前国际关系的思考”国政、国关专业硕博士必修,其他专业选修


刘昌明

9.13周四至

9.14周五

自学

《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考试


开卷考试;考题另行公布,同学们自行下载即可。



9.14周五

18:30-21:30

华岗苑南楼314

学院党委办公室

收《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考试答卷、青岛校区研究生社区公约


每个学术型研究生(含统战)必须上交试卷,否则《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无成绩。


郑阳

9.14周五

18:30开始

振声苑E208

学院研究生会纳新

请有意加入院研究生会的同学积极参加

许光亚

9.15周六

8:00-10:30

凤凰居3号楼

新生查体:除采血、外科外的等项目

博士:边琦

硕士:董江龙

MPA:孙青云

9.15周六

9:00-10:30

凤凰居4号楼

新生查体:采血、外科项目

注意事项附下

另行通知


学术入门教育——“稷下风”学术讲坛


邀请知名学者、各界精英为新生举办大型报告会;协调“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为新生开设讲座等。



另行通知


学术入门教育——“海右”学术讲坛


组织优秀研究生(如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博士生代表等),为新生开设科研方法心得、学习经验交流会等。



另行通知


录入《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成绩

李汉烨


附:研究生查体注意事项

  一 、新生入学报到前,在新生报到信息系统填写姓名、性别、学院、班级、联系方式等个人基本信息,粘贴照片。既往史一栏需如实填写,不得隐瞒。
  二、新生查体前由学院统一下载打印“学生体检表”(A4纸正反面),每位本科生在校园卡内预存体检费40元,研究生30元,刷校园卡交体检费,不接受现金。
  三、体检前一天领取条码,本科生每生两个条码,分别为胸透和血液化验项目,其中胸透项目条码应粘贴于体检表胸透项目栏靠左侧,另一个为采血项目,采血时粘贴于试管上;研究生一个条码,采血时粘贴于试管上。
  四、抽血当天早晨要求空腹。
  五、请各学院按照校医院安排的具体时间,组织新生持体检表,按时到达体检地点,按示意图进行体检,每班指派一人负责于体检时间前一天下午到校医院领领取并分发本班人员条码。体检完毕,将体检表交医院收表处。
  六 、提前报到的学生参照执行。校园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八、联系电话:15053185291,185618912166,58630136,58630139,58630120。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2018年9月10日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