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混合研究方法及其在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的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主办的“混合研究方法及其在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的应用” 讲座于5月8日-5月9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湛学勇博士以在JPART和PAR两个期刊的发表经历为基础,结合混合研究方法在研究过程中的应用,向大家介绍了公共管理领域顶级期刊论文的发表过程,并同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5月8日上午,湛教授详细介绍了作为一名中国学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要求,并重点说明了顶级期刊论文发表于青年学者的意义。期间,湛教授立足于国际学术研究的话语体系,与在座的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分享了自己关于将学术理论应用于中国问题适应国际发表的心得,为师生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5月8日下午,湛教授以JPART (2014) 和PAR (2015)两篇论文为例讲述了其学术创作、修改与完善的过程以及最终的投稿经历。相较于对混合研究方法的介绍,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论文的结构与设计思路。湛教授的研究重点关注政策执行与非营利组织,两篇文章分别以“运动式执法”和对“环境因素与环保政策执行”为主题。两篇文章均讨论了中国情境下,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特殊性。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的结合也是为了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中国情景下理论呈现的特殊逻辑和独特过程,这也是公共管理顶级期刊所重视的创新部分。

5月9日上午,湛教授则以最新发表的两篇论文PAR(2016) 和 PAR(2017)为例,结合文章内容,详细介绍了此两篇论文的成文发稿过程。其中重点介绍了论文的选题、相关学科领域中的文献参考、理论借鉴。还就问卷的前期设计、论文的反馈与修改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9日下午,湛教授同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们以及其他同学进行了自由交谈,并对研究生与青年教师们提出的困惑给出解答。在分享个人科研历程的同时,湛教授也鼓励青年教师与同学们专注科研和勤勉写作,努力实现学术理想。



湛学勇教授此次山大之行,既带来了公共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宝贵经验,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和研究思路,又加强了山大和港理工两校学者的交流沟通,有利于推动学院高峰计划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主持。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