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Jean-Marc Coicaud谈国际法、国家利益与全球正义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11日,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律与全球事务教授Jean-Marc Coicaud受邀做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作了题为“国际法、国家利益与全球正义”的学术讲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出席本次讲座。



Jean-Marc Coicaud教授主要讲述了在涉及国家利益文化和全球正义文化之间的关系时,国际法如何在国际层面建立合法性,以及其会引发的紧张局面与带来的机遇。

Jean-Marc Coicaud教授主要从国家利益与全球正义的关系、国家利益与全球正义之间的传统关系、未来国家利益与全球正义之间的关系、国家利益和全球正义之间的关系的解决、带来的机遇,以及国际法、国家利益和全球正义六个方面进行阐述。



Jean-Marc Coicaud教授认为,国家利益是在战略利益汇总的基础上进行的,并面临着不平衡、支离破碎等挑战,而全球正义则是普遍性正义,是国际化的正义。国际法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全球正义是高度复杂的,是国际法第二关切的问题。解决国际法、国家利益与全球正义之间的冲突时应该重新考虑竞争与合作,但是重构这种关系仍然是非常困难的。

讲座最后,在座师生围绕中国国家利益与面临的挑战、国家利益与全球正义之间的矛盾以及不同国情下如何分享正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Jean-Marc Coicaud,美国罗格斯大学法律与全球事务教授、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委员、欧洲科学院成员、复旦杰出学者。巴黎一大(索邦大学)法律/哲学博士、巴黎七大(狄德罗大学)语言学博士、哈佛大学Arthur Sachs学者。精通法、英、西、中、意、德等多国语言,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国际组织、国际法律机制、法学理论等,共出版十几本著作,发表近百篇论文。著有《合法性与政治:政治权力和政治责任研究的补充》、《迈向国际法治》等。

文/图:加朵朵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