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脱欧背景下的英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7月14日,由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分会、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脱欧背景下的英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脱欧背景下的英国与世界”,围绕全世界瞩目的英国脱欧问题,聚焦脱欧对英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对外交等领域包括中英关系的影响,以及对欧洲一体化乃至世界格局的影响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党委书记张永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永兵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上下正集中精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建设好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山东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山大青岛校区的发展以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留下宝贵的意见建议,在人才引进、学科发展、合作交流等方面继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研究员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分别致辞,对会议主题进行了简明而深刻的阐发。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济时主持。

 

大会发言环节由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学玉主持。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玉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田德文研究员、外交学院赵怀普教授先后作了主旨发言,就英国为什么要脱离欧盟、脱欧对英国政党结构的影响、全球化背景下的英国脱欧和脱欧后英国外交的走向发表了各自观点与看法。

 

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就四大相关问题展开了分组研讨。“脱欧与欧洲未来”一组讨论由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李靖堃研究员主持。相关专家学者就英国退欧背景下欧盟战略反思与发展趋势、英国脱欧与多样化欧洲的未来、英国脱欧对多速欧洲发展路径的影响、重新思考民粹主义、“后真相”背景下欧洲民粹主义的特征等议题展开研讨。“脱欧与英国国内政治”一组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叶斌研究员主持。相关专家学者就英国退欧进程中的NHS议题、“脱欧”视角下的英格兰问题、英国1975年公投与2016年公投比较、英国“新地方主义”的特征和路径选择等议题展开研讨。“脱欧的国内、国际影响”一组讨论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朱贵昌教授主持。相关专家学者就难民问题对欧洲政党政治的影响、“英国退欧”与爱尔兰边界问题、脱欧与英国安全的未来、脱欧对英国反恐的影响、欧债危机以来英国军工产业与武器出口研究、英国脱欧对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影响等具体问题展开研讨。“脱欧与英欧、英中关系”主题讨论由上海大学江时学教授主持。相关专家学者就英国脱欧对欧盟发展援助政策的影响、英国脱欧谈判期间的外交政策及英美关系走向、脱欧进程中的英国对华政策、退欧对英国海洋能源发展的影响、脱欧背景下的英国与中国关系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还进行了“英国社会与历史”为主题的两组研讨,分别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谢晶仁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朱正梅副教授主持。相关专家就英国的传媒监管、撒切尔政府的欧洲货币一体化政策、英国宗教改革与光荣革命的记述与政治文化遗产、英国工业化时期的社会与阶层分化、英格兰特性与英国的民族国家认同、英国的海洋民族心态等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闭幕式上,中国欧洲学会政治研究分会会长吴弦研究员总结指出,在脱欧带来的冲击下,英国与世界处在复杂、动荡且极具不确定性的状态下,各方都面临政策调整问题,欧洲一体化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玉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多年来对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及相关活动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未来再次举办欧洲学会相关会议进行了展望。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李靖堃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同时也是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的年会。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欧洲学会、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30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70余位英国和欧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