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驻青高校国际关系学科建设暨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20    作者:李凯玥     来源:     点击:

1月18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驻青高校国际关系学科建设暨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的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青岛地区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建设及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会议第一阶段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刘昌明主持,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马奔出席会议并致辞。马奔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希望驻青高校之间不断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

发言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围绕“如何利用青岛地缘优势打造青岛国关学界统一学术品牌”,“如何推动校际之间的资源、平台共享”,“如何加强研究生层面的交流合作”三大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提出了各自独特的见解。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国际政治学科负责人王学玉指出,学院搬迁后与各兄弟高校间的沟通更加便利,彼此间要进行常规性的学术交流。青岛大学政管学院院长丁金光对此表示认同,并强调青岛高校国关学科要突出特色,扬长避短,继续深化合作。有关人才培养国际化,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李济时建议,各高校可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青岛大学政管学院国际关系系副主任韩庆娜提出,可以进行海外合作高校的资源共享。有关师资合作,青岛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欧斌提议可以尝试施行“主、副导师”、“学分互认”制度;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教授马荣久表示要不断聚焦研究方向,凝聚团队力量。青岛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博士王新和从政策研究的角度出发,强调青岛城市的发展与学科建设息息相关,国关学科的发展也要为青岛市服务。

会议第二阶段由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李广民主持。李广民向与会理事说明了青岛市国关学会换届后的组织人员架构及日常运营情况。在此基础上,理事们展开了自由讨论,对学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最后,青岛市国关学会会长丁金光总结道,要提升驻青高校国际关系学科的凝聚力,发挥青岛国关学会的独特优势,打造青岛国际关系品牌;建立高校智库,积极为青岛市的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此次会议讨论热烈而深入,为青岛市国际关系学科的建设与国关学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

 


【文:纪超群  编辑:纪超群  责编:刘昌明】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