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杜克大学教授谈“全球气候政策与碳市场中的价格调节”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19日,美国杜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Billy Pizer教授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在青岛校区作了题为“全球气候政策与碳市场中的价格调节”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Pizer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考察了促进能源清洁的公共政策如何有效利用私营部门投资,环境监管和气候政策如何影响生产成本和竞争力,以及市场环境政策的设计如何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Pizer教授对目前最广泛使用的监管政策——可交易绩效标准(Tradable performance standards, TPS)进行了介绍,以汽车燃油经济标准、可再生能源配置率、低碳燃料标准为例讲解。然后Pizer教授通过中国国内的三个重要指标对中国的全国碳市场进行了说明。Pizer教授重点讨论了传统的总量控制与交易体系的理论和实验,实验结果设定配额低价、顶价、以及配额储备对价格调控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Pizer教授简单介绍了Weizman的研究成果,并引入了一个分析模型表明基于数量机制的可交易绩效标准与基于价格机制的替代方案之间的福利对比是传统Weizman数量与价格比较结果的变体。Pizer教授通过这个方法来估算加州低碳燃料标准和中国碳市场中使用价格机制的收益,指出在实际政策制定中应对于不同情况采用混合机制在可交易绩效标准中进行价格调控。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围绕所讲内容提出问题,并与Pizer教授就每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专业领域问题上进行了深入交流,开拓了科研思路,丰富了讲座内容。


Billy Pizer教授,美国杜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克大学环境科学与政策教授,杜克昆山大学环境科学与政策教授,桑福德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

2001年至2002年,在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担任环境问题高级经济学家。

2008年到2011年,Pizer担任美国财政部负责环境与能源的副助理部长,他在财政部创建并领导了一个新的办公室,负责该部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环境与能源议程中的作用。


文/图:姚怡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