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新百家”讲坛第三十期——学术研究漫谈(一)

发布日期:2009-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21下午200,由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第三十期“新百家”讲坛在院报告厅举行。做客本期讲坛的嘉宾是我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建民教授和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生导师刘昌明教授,两位老师就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式的座谈。

  座谈会伊始,王老师首先从学术研究的态度和论文写作两大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切而深入的交谈。王老师说,做学术研究所要具备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是做研究的心态,这是一个学者的世界观问题。学者需有意愿用学问回报国家和社会,做学问的过程中,不要有不正当的风气。在论文写作方面,王老师认为要做好两方面,一是研究领域的定位,确定研究领域后,要掌握这个领域中的知识;二是选题的确定,要在导师的主导下,保证命题的真理性和研究价值。王老师还专门强调了多读书积累知识的重要性,社会科学不同于自然科学,需要多读书,做长时间的知识积累工作。

  接着,刘老师从研究生阶段学习思维的转变和怎样读书两个方面也与同学们进行开心的交谈。刘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的教学方式应该与本科生不同,从老师的角度讲,要有意识地分专题授课,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整体性认识;从学生角度讲,要学会从其他学科的角度看问题,力求思维有灵活性。在读书方面,刘老师对同学们讲了要读哪些书、怎样读,时间怎样分配等几个问题。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们认真解答,思路清晰,语言不乏幽默,在场同学笑声、掌声不断。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问题是目前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两位老师的指导及时而且有益,同学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