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团“冀行冀远”调研队对学生流失问题的调查

发布日期:2018-07-30    作者:     来源:     点击:

721日早九点,烈日当空,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团“冀行冀远”调研队分两批次在宁晋县县城以及其周边大陆村镇开展针对学生流失问题的调研活动。

本团队在调研前期发现,宁晋县及其周边村镇经济发达,但是教育水平与之并不协调,存在相对滞后的问题。大量学生在升学期,离开本县,转而到外地进行借读,从而使得本县区学生流失现象严重。

本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宁晋县学生外流这一问题,希望通过调查,统计一定的结果,并向当地相关教育部门进行反映,以令有关部门加以重视,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减少学生外流的数目。


当日早十点,县城小分队抵达宁晋县县中心,为了确保样本的多元化,队员分头行动,于不同地点对社会身份不同的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首先进行地毯式调查,采访了四条街道上的个体工商户对个人家庭成员去外地上学的看法,其次在街道边采访了多位成年人,包括农民、教师、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同时小组队员也采访到几位初中生和高中生,从横向了解到不同年龄段对外出上学以及学生流失问题的看法。在宁晋县城内部,调研队的县城小分队成员分头行动,在街道、商场等地对大量原住民进行了采访调查,获得了约200份调查回复。在本次调查过程中,我们关注到了不同社会阶层,每个阶层都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充分体现了不同环境中人们对学生流失问题中的态度和观点。


在大陆村镇,调研队村镇小分队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当地个体工商户的同时,也对当地居民进行了挨家挨户的采访,并进行了初步的访谈,就河北省升学压力大、教学质量地区不平衡等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款待。

当天下午五点,调研队队员在大陆村中心小学汇合,对调查问卷中的问题进行整合,初步确认最初结论的正确性:宁晋当地经济发展与教育水平不相协调,学生外流问题突出。

 

图:刘沛东/白雪霏/赵正

文:李文镯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