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新青莲”调研团队赴东营展开调研

发布日期:2018-08-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7月22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新青莲”调研团队从青岛出发前往东营市垦利区,展开关于当地莲藕产业的社会实践调研。

东营市垦利区位于山东省东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的黄河入海口处,土地盐碱化严重,因此当地在发展农业更加注意因地制宜。其中,莲藕产业最具特色,对于研究特色农业的发展有较大的价值,故以此为研究对象。



调研团队首先拜访了永安镇政府的一名分管农业的书记,他向队员们介绍了永安镇莲藕产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对策的过程,分享了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经验和教训。

随后,调研团队来到垦利莲心湾旅游度假区展开调研。管理经营该旅游度假村的是当地具有一定规模的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巩绪家热情地接待了团队,详细地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董事长提到,面对如今莲藕种植效益下滑的趋势,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莲藕产业的升级,增加莲藕的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努力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他们提高收入做出更大贡献。他还提到,垦利政府对企业的发展给与了许多引导和支持,如帮助企业打造并推广“荷花节”来宣传莲藕特色产业等等,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完成对政府与代表企业的调研后,队员们又对永安一村的村民进行了走访,并完成了问卷调研的工作。当地村委十分热情地接待了团队,带着队员们参观永安一村的大片莲藕种植区域。从团队的调研结果可以看出,如今的永安一村是一个相对富裕的大型村庄,莲藕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亲身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与热情,亲眼目睹了农村和乡镇的繁荣富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相信未来垦利区的发展将继续与“莲藕”息息相关,蒸蒸日上。

 

文:高楚曦

图:施徐尉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