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山东大学“美丽乡村”调研团赴临沂市郯城县对移风易俗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18-09-09    作者:     来源:     点击:

山东省作为全国“移风易俗”的试点之一,在整顿铺张浪费、厉行节俭节约的工作上取得巨大的进展。为探究“移风易俗”在地方的推行情况,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美丽乡村”实践调研团于9月2日赴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开展调研。



9月3日,调研第一天,队员们包车前往重坊镇宋元村和西高庄村。队员们首先对村委会进行走访,在村支书的介绍下,队员们对推行移风易俗的基层组织——红白理事会,有了大体了解。红白理事会由村支书牵头,村内数个德高望重的大总为成员组成,负责帮助村民举办婚丧嫁娶,贯彻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政策。随后,队员们分为三组,对村民进行随机走访。走访中我们得知,移风易俗政策对红白事宴席的规模、菜品都有明确限制,取消了吹喇叭这一旧习,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不必要的浪费,减轻了村民的经济压力。村民普遍表示了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支持。



9月4日,队员们前往归昌乡镇政府走访,移风易俗工作办的王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介绍了该镇移风易俗的工作情况,并耐心细致的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据王主任介绍,移风易俗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首先由县市级政府下达工作要求,再由镇政府到各村进行走访和意见收集,按照村民意见和村镇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详细标准,再由各村红白理事会进行具体实施和反馈。同时王主任表示,千百年旧习根深蒂固,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所以移风易俗工作应持久推进,以期转化老旧思想,改变遗风陋俗。



9月5日,队员们前往归昌乡南北王圩子两村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正在举办的丧事活动,在征得主人同意后,我们对仪式进行了简单观摩。队员们发现,旧时的八台唢呐已经不再使用,取而代之的是方便节俭的音箱。宴请的菜品简单清淡,且提供打包用的塑料袋,没有出现浪费的现象。亲友们敬献的花圈全部为可重复利用的电子花圈,且总数为八个,符合当地的要求。可见,当地的婚丧嫁娶遵守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厉行节约的要求。


三天的调研,队员们感受到了当地“移风易俗”的工作力度及效果,看到了相关政策下的新农村风貌和村民们日渐富裕舒适的生活。不少村民表示即使今后没有这项政策,也不会再铺张浪费,这也说明移风易俗的政策真正走入了民众心中,顺应民众所需,符合民众利益,这也是我们这次调研的意义所在。

文/图:张学结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