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校园生活 > 正文

政管学院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12-13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2日晚上7:30,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学生会社团工作部、16级政科班与山东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专题讲座在振声苑N202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进行主讲。



本次专题讲座内容主要包括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与辉煌、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主义理论导向与创新、未来改革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第一部分,崔老师从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谈起,小岗村改革带领人民迈过了“温饱线”,那么我们该如何走进“富裕门”,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传统模式的改良、体制和社会转型,逐渐形成新的历史方位与历史性变革,最终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为理论的发展与创新提供实践基础。崔老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以“四大追问”为线索,为我们系统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与发展历程。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四大思想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逐步把中国特色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未来改革中,十九大中系统阐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实践的引领和方向。改革需要展现新时代的新的特色,不能固守四十年的做法,改革进入深水区就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我们更加具有前瞻性,通过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逐步深入百姓家,落地生根。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走在世界文明的大道上,为世界社会主义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虽然改革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崔老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梳理与解读,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改革开放取得成果的艰难与不易,对于十九大中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有了更明晰的把握,从而促使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时代担当。



/李兆琛

图/政管学院学生会社团工作部

编辑/彭欢

责编/桑伟林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58630339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